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大型展覽隆重開幕

2016-11-17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陳成漢(右一)向前來觀展的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左一)、工業及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左二)及市民介紹重點展品。■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陳成漢(右一)向前來觀展的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左一)、工業及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左二)及市民介紹重點展品。

由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等20多個團體籌備,特區政府大力支持,香港歷史博物館及文促會參與承辦的「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大型展覽」於11月11日起全面向市民開放,一連兩星期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全館展出。該活動是本年度香港最大規模、內容最豐富的孫中山專題展覽。在日前召開的開幕酒會上,特首梁振英更形容這個展覽是很好的學習平台,讓年輕人認識中國近代史,學習孫中山「為國為民、公爾忘私」的偉大精神。

大量珍品重現一生光輝事跡 開幕3日近萬人觀看

展覽開幕後首三天已吸引超過八千人入場觀看,多間中小學、青少年團隊,包括民安隊少年團、香港升旗隊總會、漢華中學、鳳溪第一小學、中華傳道會許大同學校等的青少年及市民專程到場,認識孫中山一生的功業。不少家長特意帶子女前來觀展,希望小朋友可以好好學習孫中山的進取精神。更有市民指出,通過此次展覽可以回顧孫中山光明磊落的一生,緬懷和發揚他的高尚品德風範。

展覽分為五大部分--「從學堂走上革命之路」、「革命領袖的確立」、「武裝起義,推翻帝制」、「從討袁護法到國共合作」及「革命偉人,名垂千古」,精選了超過400幅與孫中山一生密切相關的珍貴圖片、超過150件來自美國、英國,以及台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珍貴文物展品。籌委會並從世界各地收集和精選了六部有關孫中山生前活動的珍貴紀錄片在本次展場內放映,包括梅屋莊吉1911年派人到中國拍攝的《辛亥革命鱗爪錄》;被譽為「電影之父」的黎民偉於上世紀20年代跟隨孫中山北上攝製的《勳業千秋》;以及1929年紀錄孫中山安葬南京中山陵過程的《奉安大典》等,令參觀者加深對孫中山一生功業的了解與崇敬。與此同時,大會並為今次展覽製作了七組互動節目,包括《孫中山身處的十九世紀末香港》、《辛亥革命期間的畫報》、《民國初年的南北軍閥》、《中山裝及三民主義》等,以生動形式展現孫中山及其時代的有趣課題,老少咸宜。展覽將於11月22日閉幕,市民宜把握機會進場參觀,更深入了解孫中山一生貢獻及中國近代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