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新手交稅 謹記留意附註

2016-11-21

剛剛畢業不久的你,面對稅季的來臨,難免會有點手忙腳亂,不知從何入手。其實,只要一步一步慢慢來,交稅並非一件太複雜的事。首先,當你收到評稅通知書時,一定要小心睇清楚各項評定的入息、利潤、免稅額及獲扣減的項目。如果有需要,亦應留意「評稅主任附註」,以了解評稅的基準或申索免稅額及扣減不獲批准的原因。如果你不同意評稅結果,有權提出反對及上訴。

交稅途徑種類多

肯定自己所需要繳付的稅額沒有問題後,可以通過各種途徑交稅。除了親身到郵政局和便利店外,亦可以使用電話、互聯網(包括電子支票支付網站)或銀行自動櫃員機付款。另外,其實政府有推出電子儲稅券計劃,這是一項「儲蓄繳稅」計劃,目的是幫助納稅人儲蓄交稅。該計劃包括多種電子方法買券,如每月銀行自動轉賬、互聯網及銀行自動櫃員機等。

可申請分期繳稅

如果你真的財政困難,無法突然拿出一筆資金依時交稅,除了可向銀行借低息稅貸外,其實亦可以向稅局申請分期繳稅。不過要留意,稅務局一般會在繳稅期限日仍未清繳的稅款徵收不多於5%的附加費;如在繳稅限期日6個月後仍未繳交稅款和5%的附加費,則會加徵不多於10%的附加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