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重新出發 追尋夢想

2016-11-24

我叫Leslie ,是個曾經歷過會考及高考的舊學制「老鬼」,現在正修讀商科副學士一年級課程,你心裡或許會有疑惑:舊制學生現在才副學士一年級?不是留班就是重考了吧?相反,我曾入讀大學,但最終卻自願放棄學士資格。

回想自己高考成績,其實算不錯,分數亦足夠入讀大學,然而在激烈的競爭下,憑手上分數要入讀心儀大學學科就殊非易事,結果在一輪擾擾攘攘以後,聯招所選科目中,只有工程學科取錄了我。

說實話,自己當時對工程科的認識並沒太深,課程內容包括什麼、畢業後有什麼出路其實也一知半解,但一心只想盡快大學畢業的我,未有太多猶豫與查問,走上這條人人認知為正確的「出路」。

畢業才認捱不住

新生入學第一年,我努力去了解課程內容,適應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第二年,我努力追趕落後的進度;及至到最終的畢業年,我才願意承認一件事:這個科目根本不適合我,我捱不下去,哪怕眼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大學畢業。

這三年的學習過程中,我覺得工程工作就像文職工作般枯燥,但更要命的是對機器比對人還多,那跟我的個性可謂南轅北轍。相反,從一些就讀商科的朋友中得知,他們修讀的學科涉及內容都非常貼近人,能培養對政經時事更宏觀的視野。

他們的分享讓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想到畢業以後,自己將投身社會,並可能佔去人生近半光陰。我希望這個重要的人生抉擇,能符合我的興趣及性格,讓我有機會發揮自己所長。

棄學士轉讀商科

思前想後,我作了一個大膽而重要的決定:在畢業前棄學士課程轉讀商科,從副學士重新起步。這不論是說服自己還是家人都不容易,但我非常感激家人及身邊人士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在無壓力下,重新追尋自己的夢想。

於是,我今年再度成為新生,積極學習之餘,也參加了不容錯失的師友導向計劃,因有感自己此前已錯失了很多建立人脈的機會,而這計劃讓我可以於在學期間接觸業界人士,了解商業世界的工作文化。

我出席了兩次活動,我的師友教懂我如何擴闊視野並裝備自己,他表示自己沒有任何大專學歷,就單憑努力拚勁,一步步挺進銀行界,讓我明白學歷是重要卻並非一切;他又讓我明白人際網絡的重要,只有不斷與人溝通相處,才是在商界工作的不二法門。

每次遇到不同的師友,都能從他們分享的故事中,感受那種充滿拚搏及熱誠的汗水及眼淚,這種感動讓我更確信這行業就是自己想要追求的事,放棄學位也許是有點輕狂,但我會努力訂立目標,朝自己的新方向昂首闊步。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撰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