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6-11-24
■內地正加強食安檢驗。圖為監管人員檢查學校食品安全狀況。 資料圖片■內地正加強食安檢驗。圖為監管人員檢查學校食品安全狀況。 資料圖片

資料A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以追求經濟發展為國家的首要目標,在短短30年間取得舉世矚目的經濟成就。然而,經濟急速發展也引發一些社會問題,黑心食品便是其中之一。

某些商人利慾熏心,為減低生產成本而使用劣質原材料或加添對人體有害的化學品,製造黑心產品來牟取暴利,漠視百姓的健康和性命安全。俗語有云:「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對於民生至為重要。

問題食品不僅危及百姓健康,更會觸發民怨。當局監管不力,損害政府的管治威信。此外,由於中國是出口大國,問題食品會嚴重打擊海外消費者對中國製食品及其他產品的信心,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構成負面影響。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時任總理溫家寶在2008年承諾,中國將在一年至兩年內解決食品安全的問題。根據2009年實施的《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安全由地方政府作為總負責,以加強打擊問題食品的力度。

2014年3月底,公安部官員表示國家將會設立專門的食品藥品違法偵查局,以加強打擊食品藥品犯罪的力量,保障國民「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10月1日,內地正式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在審理食品糾紛案件中,要堅持嚴懲重處的原則,正確運用懲罰性賠償和連帶責任的規定。

由此可見,中國政府近年積極提高打擊黑心食品的決心,以保障市民大眾的健康為目的,有利提升管理國家的可持續性。

資料B

年份  食品 安全問題

2006年 豬肉 廣州發現二百多頭生豬體內瘦肉精含量嚴重超標,人若誤吃瘦肉精豬肉可能引起中毒,會嘔吐、腹瀉、心跳加速和神經紊亂等。

2006年 飼養魚類 韓國從中國進口的鰻魚中驗出含孔雀石綠。及後,中國飼養的多種淡水魚均被驗出含孔雀石綠。孔雀石綠是人造染料,用作真菌劑替魚類治病。實驗已證明孔雀石綠可令動物患癌。

2006年 鴨蛋 內地多個省市出產的鴨蛋被驗出含可能致癌的工業用染色料蘇丹紅。

2008年 嬰幼兒奶粉 河北省石家莊三鹿集團製造的奶粉含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導致飲用該奶粉的嬰兒患上腎結石、腎衰竭等泌尿系統疾病,嚴重者可致死。前總理溫家寶在2010年2月與網民交流時表示,三聚氰胺毒奶事件中受影響的兒童人數多達三千萬。

2009年 雞蛋 澳門發現來自湖北出產的假雞蛋。蛋白質地如擦膠般具彈性,口感霉爛,蛋黃拿在手上擠壓也難以弄碎。

想一想

(a) 利用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導致食物安全問題出現的原因。 (6分)

(b) 提出3個可以減低香港引入問題食品風險的措施,並加以解釋。 (8分)

題目拆解

(a)題拆解:題目問及食物安全問題出現的原因,學生需要利用資料為基礎加以推論,亦宜將兩項提供的資料加以整理、歸納、應用,以回應題目中「利用以上資料」的指示。回應此題時,應考慮中國的國情,多角度地從中國的發展情況、人民素質、制度漏洞等方向思考,提出原因解釋問題成因。

(b)題拆解:題目屬於建議題,學生需就議題提出合理而可行的解釋方法。由於題目沒有指定持份者,故學生應作多角度的思考,可先列出哪些持份者可有助減低港人進食黑心食品風險,其利用不同持份者為出發點進行思考。

學生亦需要留意「建議題」的結構:提出建議目的、對象/由誰人執行、具體內容、預計成效、可行性,學生只要跟隨以上步驟回應題目,分數自然過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