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家解讀:港深滬成共同市場 增港吸引力

2016-1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兩地證監會終敲定深港通於12月5日「開車」,於最後一刻兌現了今年內開通的承諾。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尹中立昨日表示,深港通啟動開啟了互聯互通的共同市場時代,把上海、深圳、香港三個大中華地區交易所聯繫起來,成為事實上的共同市場,讓香港市場對國際資金更有吸引力。他相信,這一機制下一步還可以延伸到一級市場、債券市場、大宗商品市場等。

內資國際化資產配置添通道

尹中立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深港通提供了一個制度成本比較低的進行國際化資產配置的通道,讓內資以較低的成本進行國際配置,外資能比較順暢的進出中國資本市場,也有助於推動中國加入到國際範圍內有標誌意義的金融市場指數,進而吸引新的國際資本流入。

由於人民幣近期不斷貶值,而深港通和滬港通均取消對外投資總額度,引發資金外流的擔憂。尹中立談及這一話題時表示,滬港通、深港通構建的交易所互相連接的機制,並不是一個單向流出或者流入的資本項目開放機制,而是一個收益交換的機制,是封閉的、雙向的、可控的、可追溯的透明開放機制。

有利A 股盡快納入MSCI指數

華泰證券分析師戴康則指出,資本市場開放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一環,今年以來,從年初QFII/RQFII 制度改革,到基金互認交易規模大增,再到取消滬港通總額度限制,再到當前深港通開通,以及近日英國財政大臣表示倫交所和上交所已共同完成「滬倫通」可行性研究,「滬倫通」將進入下一階段,滬倫通提上日程,中國資本市場開放進程已進入快車道。

戴康認為 ,深港通開通有利於A 股盡快納入MSCI指數。互聯互通將增加海外投資者對中國A股市場的參與,A 股的監管將面臨更複雜的市場環境,進而倒逼其加速國際化改革,中國市場的流動性問題和投資策略的限制將得到良好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