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王炎:應善用網絡規模優勢

2016-11-26
■王炎。張偉民  攝■王炎。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青石證券創辦人王炎昨在數字普惠金融論壇上指出,內地對普惠金融這名詞,即是提供低門檻、便捷金融服務的概念相當流行。因為內地人口眾多且開始富裕,相關基礎已經打好,目前針對普惠金融的通道及平台尚未完成,創業者還有空間在當中發掘大量商機。

王炎指出,普惠金融需要有規模優勢,內地的人口眾多,只要有幾個百分點的人成為中產,人數已可達到一個歐洲國家的人口,經濟發達地區如北京、上海、廣州,甚至寧波、武漢等地的人均GDP可追上發達國家水平。舉例來說,內地新經濟興起,互聯網企業員工持股量較多,令他們致富成為「新中產」,就幫助促成普惠金融的基礎。

不過,現時的跨境金融渠道,如銀行、保險、財富管理等仍然偏向富人,資金門檻太高未能做到「普及」的要求。王炎認為現時的金融工具、產品、服務均未能承接內地居民大量的服務需要。

低資金門檻為重點

他認為,要滿足內地人對金融服務的要求,需降低成本維持低資金門檻。除了交易網絡化,亦要服務網絡化,善用內地在互聯網的規模優勢。他舉列指,內地流行的「直播」,一些著名公司路演有三百人出席已是不錯的成績,但通過互聯網直播可以接觸更多投資者,花在每人的成本可大大降低。創業者可以在發展小額、低成本交易平台,提供普惠金融服務之中尋找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