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股今年定增融資縮逾3000億

2016-1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定增頻頻,成為各上市公司融資的最佳渠道。不料這個走勢到最近急轉直下,不僅審批節奏明顯放緩,定增規模亦大幅縮水。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實際定增規模較計劃已經銳減逾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亦有消息稱定增新規還在醞釀,或再收緊融資。

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計303家公司定增規模跳水,原本計劃的8,947億元融資最終實際募得5,809億元,縮水規模達3,138億元。有業內人士表示,此前定增股向來受到市場追捧,認為是穩贏項目,但之後卻屢屢發生定增股破發現象,令監管部門開始重視其中風險。

特別是樂視之前在股價連跌時,一度跌破樂視網定增發行價的45.01元,導致不少參與定增項目的機構投資者虧損上億元。此外,另有統計顯示截至11月25日股價跌破定增發行價的上市公司達85家,佔近一年來參與定增公司約13%。

對於上述這些現象,近期監管部門已經放緩了對定增申報的審批,同時部分公司還自降審批時的募集金額。另外有消息稱,監管層還將就A股定增推出新的規管政策,總體方向就是收緊融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