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148萬人「拚殺」國考 平均55人爭1職

2016-11-28
■2017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昨日開考。圖為成都某考點考生走出考場。 中新社■2017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昨日開考。圖為成都某考點考生走出考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7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昨日開考,本次國考共有148.63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較去年增加9.17萬,最熱崗位競爭比達「萬里挑一」,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作弊者或永不錄用

據了解,今年國考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計劃招錄2.7萬餘人,計劃招錄人數與2016年持平。從報名的情況來看,共有148.63萬人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較去年的139.46萬人增加了9.17萬,同比增加6.58%。從招錄比來看,在報考的考生中,平均55人競爭1個崗位。本次國考,競爭最激烈的崗位為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以「萬里挑一」的競爭比創下歷史新高。

今次國考更加注重考生的「德行」。本次考試是新版《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實施後的首次國考。根據《辦法》規定,對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報考者取消當次報考資格、不予錄用,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視情形記錄5年或者長期記錄。報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參與有組織作弊等特別嚴重的違紀違規行為,或將永遠不允許進入公務員隊伍。另外,去年11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更是明確,包括公務員錄用考試在內的法定國家考試中,組織實施考試作弊的行為被列入刑事犯罪,其中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多部門聯手嚴打高科技作弊

據了解,在今年的筆試中,主管部門向各考點和考場選派了經驗豐富的監考老師,配備了身份證識別儀、手機信號屏蔽儀、視頻監控等設備。此外,還聯合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堅決查處利用網絡散發虛假信息、蓄意干擾和破壞正常考試秩序的行為,嚴厲打擊高科技作弊和助考犯罪活動,進一步淨化考試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