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樓繼偉出任社保基金理事長

2016-11-28
■樓繼偉。資料圖片■樓繼偉。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11月7日剛卸任財政部長一職的樓繼偉,已走上新的崗位。24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官網顯示,樓繼偉已接替謝旭人,出任理事長、黨組成員。從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的履歷來看,在此前四任理事長當中,除了戴相龍,其餘三位都曾擔任財政部部長。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為國務院直屬正部級事業單位,由國務院直接領導,是負責管理運營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的獨立法人機構。主要職責包括管理中央財政撥入的資金、減持或轉持國有股所獲資金、劃入的股權資產及其他方式籌集的資金;制定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的投資經營策略並組織實施等。

近來年,養老金投資保值的呼聲越來越高,國家也作出了養老金入市的安排,並先後制定《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等規章。去年8月,在國新辦吹風會上,官方首次對外明確,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為養老金入市的委託機構。

重要任務:處理養老金入市

自從官方有了養老金入市這一動議以來,一直有人擔心,巨額養老金入市,怎樣保障資金安全?一旦出現虧損怎麼辦?為此,《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等規章,設置了多道「防火牆」,嚴格限定投資領域,權益類資產比重不超過30%等。

此番由樓繼偉接替已69歲的謝旭人,出任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不少業內人士對此評價表示,由深諳市場之道的樓繼偉接任理事長,吻合養老金市場化運營的大趨勢。

按照既定安排,養老金入市將於年底啟動。眼下距離年底只剩1個多月。如何保證「養命錢」安全?這將是樓繼偉履新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的重要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