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東北人口10年流失100萬 高層次人才居多

2016-11-28
■東北流失人口中,高層、管理層人才佔多數。圖為吉林省長春市一場招聘活動。 資料圖片■東北流失人口中,高層、管理層人才佔多數。圖為吉林省長春市一場招聘活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近年來東北老工業基地正在醞釀新一輪的振興政策。然而,人才流失的困境卻讓外界普遍擔憂,更有媒體報道稱,東北每年人口流出多達100多萬。國家發改委近日回應這一說法並不準確,發改委振興司司長周建平回應說:「東北的人口問題沒有網上傳言的那麼嚴重。」根據第五次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結果進行分析,基本上,100多萬的流出人口數量是近十年累計的總量。

另有來自金融機構的統計結果顯示,2015年遼寧、黑龍江的常住人口分別是4,382.4萬人和3,812萬人,只比前一年分別下降了8.6萬人和21萬人。

雖然東北的人口流失問題並沒有傳聞中那樣嚴峻,但是發改委還是表示擔心。周建平說:「要承認,10年流失的100多萬人中,很多都是高層次、管理層的人才。」

遭遇人口「低增長」困境

由於體制性和結構性矛盾日益顯現,東北老工業基地企業設備和技術老化,競爭力下降,經濟發展步伐相對緩慢。2016年上半年,吉林GDP增速為6.7%,黑龍江為5.7%,遼寧則為負增長。隨之而來的是,一些工業企業已經處於生存線的邊緣。而人才的流失更讓企業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東北人口問題還在遭遇「低增長」的困境。2010年人口普查顯示,內地生育率為1.18,遼寧、吉林、黑龍江分別只有0.74、0.76和0.75,遠低於全國水平。人口流出,再加上超低生育率導致的青壯年人口比例下降,成為東北振興必須要面對和解決的難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