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油價大漲 支撐加元反彈

2016-12-02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美聯儲周三發佈的褐皮書指出,10月至11月期間,美國經濟活動繼續擴張,但薪資和物價僅溫和上漲,美元上漲給製造業帶來壓力。褐皮書稱,12個聯儲地區中有七個地區報告就業市場狀況不斷收緊。美聯儲稱,各地區經濟活動參差不齊,但前景主要為正面,六個地區預計經濟將適度增長。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會議後同意從明年1月起將日產量減少約120萬桶,或逾3%,至3,250萬桶。減產後,產量將處於9月阿爾及利亞初步協議中設定的產量區間的低端。當前的日產量水平為3,364萬桶。OPEC龍頭沙特稱,為了能夠達成協議,該國同意大幅減少產量,將日產量減少約50萬桶,至1,006萬桶。OPEC第二大產油國伊拉克同意減產20萬桶/日,將日產量降至435.1萬桶。非OPEC產油國俄羅斯也將加入到減產行列中來,這是15年來的首次。

美原油價升叩50美元

OPEC達成減產協議,刺激油價大幅上漲,與此同時,美元及國債收益率大幅上揚,因油價上漲帶來的通脹壓力料將促使利率上升。美國原油隔夜飆升逾9%,觸及略低於每桶50美元的一個月高點;布蘭特原油曾漲至六周高位52.37美元。縱使油價上漲應當對加元造成支撐,但美元延續漲勢則又限制了加元升幅,美元兌加元周三曾一度下跌至1.3353,為11月9日以來最低,其後回穩至1.34水平上方。

GDP增速快 料利率不變

周三數據顯示,加拿大經濟增速在第三季上升至逾兩年來最快水平,受益於原油出口反彈,這讓市場更加預期加拿大央行下周將維持利率不變。加拿大統計局公佈,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增長年率為3.5%,超過分析師預期的3.4%,並扭轉了第二季的萎縮局面。第三季增速創下了2014年第二季以來的最快水平,亦超過了加拿大央行預測的3.2%。9月經濟增長0.3%,強於預期,讓分析師受到鼓舞,這預示第四季放緩程度小於預期,並可能給予央行保持利率不變的空間。政策制定者將於下周召開會議。該行2015年兩度降息,以應對油價暴跌衝擊,10月份時還承認曾考慮再次降息。

圖表走勢分析,美元兌加元近期處於回落趨向,預計較近支持先參考50天平均線1.3320及1.30,較大支撐則參考100天平均線1.3180水平。

美元兌加元料下試1.3275

由8月19日低位1.2768至11月14日高位1.3588的累積漲幅計算,38.2%及50%的回吐比率分別可看至1.3275及1.3180。然而,亦需留意相對強弱指及隨機指數已告重新走高,需慎防美元兌加元在整理過後又重拾升勢。預估阻力在1.35及1.36水平,下一級見於1.3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