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交叉匯偏強 英鎊反彈未盡

2016-12-03

馮強

英鎊本周早段在1.2385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逐漸反彈,重上1.25美元水平,周四升幅擴大,一度走高至1.2695美元附近8周高位,本周尾段大部分時間活動於1.2570至1.2650美元之間,繼續保持本周大部分反彈幅度。

英國央行本周三公佈的金融穩定報告中,略為憂慮特朗普的財政政策將推高全球通脹,可能不利英國經濟,報告明顯未對英鎊構成支持。不過英國脫歐事務大臣David Davis本周四表示考慮向歐盟支付費用,以便脫歐後能進入歐盟的單一市場,消息有助降低英國出現硬脫歐的風險之外,歐元兌英鎊交叉匯價急跌至0.8370附近約3個月低位,連帶英鎊兌日圓交叉匯價亦上揚至145.20附近5個多月以來高位,對英鎊走勢構成明顯支持。若果意大利本周日舉行的憲法改革公投結果不利歐元,則不排除歐元兌英鎊的跌幅將進一步擴大,有助英鎊短期表現。

未受美經濟數據利好影響

另一方面,美國第3季經濟增長年率被上修至3.2%,11月消費者信心又攀升至107.1水平的2007年7月以來高點,同時10月份的個人按月收入又進一步增加之際,美國本周四公佈的ISM製造業指數已上升至53.2水平近6個月以來高點,數據反映美國第4季經濟正在持續好轉,鞏固市場對美國聯儲局將有加息行動的預期。雖然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四上揚至2.49%水平約1年半以來高點,不過英鎊匯價反而沒有遇到太大下行壓力,並且能保持本周大部分升幅,該因素將繼續有利英鎊向上作出短期修正走勢。預料英鎊將反覆走高至1.2720美元水平。

澳元本周早段連日受制74.95至75.00美仙之間的主要阻力位後走勢偏軟,周三失守74美仙水平,周四在73.70美仙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呈現反彈,周五逐漸向上回穩至74.30美仙附近。新西蘭央行本周三公佈11月金融穩定報告後導致澳元兌紐元交叉匯價下跌至1.0415附近4周低位,是澳元周三顯著下跌的原因之一。

內需穩定 澳元上試75美仙

澳洲統計局本周四公佈第3季經季調的資本支出按季及按年分別下跌4%及13.7%,跌幅較第2季放緩,澳元未遇到太大下行壓力。此外,澳洲8月份及9月份零售銷售雙雙呈現0.6%增長後,澳洲本周五公佈10月份零售銷售按月上升0.5%,數據反映內需保持穩定,預期澳洲央行下周二會議將保持政策不變。預料澳元將反覆向上挑戰75.00美仙關位。

周四紐約2月期金收報1,169.40美元,較上日下跌4.5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早段持續受制1,195至1,197美元附近阻力後走勢轉弱,周四曾向下逼近1,160美元水平近10個月以來低位,周五走勢依然偏軟。

金價料反覆走低至1150美元

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反覆上升,周五更持穩2.4%水平,繼續限制金價反彈幅度,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低至1,15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英鎊:將反覆走高至1.2720美元水平。

澳元:將反覆向上挑戰75.00美仙關位。

金價:將反覆走低至1,150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