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南京「眾籌聲音」 百人講述屠殺「證言」

2016-12-03
■遊客在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 資料圖片■遊客在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 資料圖片

在第三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前夕,由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發起的「眾籌聲音、講述歷史」傳承歷史記憶志願者行動前日正式啟動。

79年前的一段段故事,將通過百餘名志願者的聲音,烙印南京的1937。紀念館館長張建軍介紹,本次眾籌的是一個特殊的目標--聲音。通過聲音這一特殊媒介,讓有故事的人去講述慘痛歷史,讓後代重溫血淚故事,讓海外志願者傳播國際聲音,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這段歷史,珍愛和平。

志願者有老人也有留學生

志願者中,有白髮蒼蒼的老人,有稚嫩的孩童,也有中文生澀的海外留學生......數百個南京大屠殺時期的重要歷史事件,將通過圖文加聲音的形式進行表達。

「童年是美好的,那裡有母親的愛撫,姐姐的陪伴,祖母慈愛的叮嚀。這一切在夏淑琴老人8歲的那年,戛然而止。1937年12月13日,一對日本兵來到南京城南的夏淑琴家中......」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媛的聲音,重現了79年前夏淑琴一家被害的歷史。韓國人金世恩,用不太流利的中文,通過一個小發卡的故事,再現了當年難民區女性被強暴的血淚往事。

本次眾籌的百餘聲音「證言」,將在明年清明時節完成,印入《烙印.南京1937》畫冊中,以此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