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當地華人︰對生意影響不大

2016-12-04
■華人主要經營服裝生意,對政治不太熱衷。黎耀康 攝■華人主要經營服裝生意,對政治不太熱衷。黎耀康 攝

羅馬中央火車站附近有不少華人聚居,從事時裝批發生意的劉小姐被問到修憲公投時,她向同事再三查詢,才確認今天是投票日。她坦言不清楚公投詳情,只知道涉及憲法改革,並估計華人區普遍對此亦不太了解,「大家都重視經商,只想做生意,不大關注政治的事」,笑言記者應該「到大學等地方問個男生」。

談到總理倫齊可能因公投被否決而辭職,劉小姐相信這對她影響不大,「生意也是差不多」,又認為政治人物始終重視利益,無論任何政黨上台也是一樣,「他們都是台上說一套,台下做另一套的吧」。

意國商務登記部門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初,該國有近3萬家的企業由來自中國的移民創辦,華人企業數量是意國各移民族群之冠。當地華商主要從事進出口貿易,以及服裝、鞋物、皮革加工和餐飲旅遊業。意國《歐洲華人報》報道,華人人口增長加速,成為經濟的重要支柱,並提供大量勞動力。家庭團聚成為華人移居意大利的主要方式,此外還有勞工申請和商務考察等。中意兩國文化交流不斷深化,意大利成為新的留學熱點,留學生人數也急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