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裔教授遭學生捅死

2016-12-04
■遇害南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曾曉峰■遇害南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曾曉峰

繼早前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發生斬人事件後,南加州大學(USC)亦發生師生血案。50歲華裔心理學教授曾曉峰(Bosco Siaufung Tjan)前日遭一名男學生連捅多刀致死,警方拘捕年約25歲的疑兇,涉因私人糾紛而動殺機,將控以謀殺罪,暫未公佈其身份。當地媒體指,曾曉峰在美國求學時曾任香港學生同學會主席,估計他可能來自香港。

警方前日下午約4時半接報,指南加大有人胸部身中多刀,警員隨後在校園西南部一幢科學大樓發現曾曉峰,當場證實死亡。南加大校長尼基亞斯發聲明指,估計死者與疑兇曾在大樓內爭執,校警到場迅速制服疑兇,交給警員處理,他當時沒反抗。尼基亞斯又向曾曉峰家人致以慰問,承諾會為他舉行追悼儀式,並會為情緒不穩的學生提供輔導服務。

前港生會主席 已婚育有1兒

案發後,校方一度向全體師生發出警告,呼籲他們遠離現場,警方亦架設封鎖線阻止其他人接近。由於案發時不少學生身處校園,當局向他們查詢案發過程,呼籲目擊者提供線索。

曾曉峰在明尼蘇達大學取得電腦科學博士學位,2001年加入南加大,曾在「多恩西夫文理學院」心理系任教,目前擔任認知神經影像中心主任,是認知及視覺研究的專家,由於學術研究成就斐然,去年晉升為終身教授。曾曉峰的網上履歷顯示,他於1989至1990年在美國一間大學擔任香港學生同學會主席,亦曾獲邀在香港的院校發表學術演講。與曾曉峰在實驗室共事的項目經理普林頓稱,曾曉峰已婚育有一兒子,平時熱心助人,從未聽說他與人結怨。

修讀醫科課程的學生烏里指,事件令他想起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今年6月學生槍殺教授的血案,反映必須警惕無處不在的校園暴力,他慨嘆今次是「又一個壓力太大的學生,又一個教授(遇害)」。

■《洛杉磯時報》/美聯社/美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