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岡比亞大選 前保安擊敗獨裁總統

2016-12-04

西非小國岡比亞的總統選舉前日公佈點票結果,22年前發動政變上台後執政至今的總統賈梅得票率不足37%,以約9個百分點之差敗於反對派候選人巴羅。賈梅前晚承認落敗,承諾會協助政權和平過渡。大批民眾在首都班珠爾慶祝,形容岡比亞終獲自由。

51歲的賈梅執政期間被指以監禁及酷刑手段打壓異己,聲稱只有真主才可奪去其權力,甚至揚言統治岡比亞「十億年」,上月更宣佈退出國際刑事法院(ICC)。不少觀察家均憂慮賈梅會拒絕承認大選結果,但賈海落敗後致電祝賀巴羅,承諾明年一月卸任後返農莊生活。

同樣51歲的巴羅曾在英國任職保安,居英期間還學習物業管理知識,並考取地產代理牌照。2006年他回到岡比亞,投身地產界創業,其後成為岡比亞地產大亨。他知名度不高,直至半年前才於政界打響名堂,成功團結原本一盤散沙的反對派,承諾會振興經濟及反對退出ICC。對於賈梅早前宣佈岡比亞為伊斯蘭國家,巴羅表明岡比亞應維持政教分離,尊重信奉基督教的國民。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