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全球基金護戰區文物 傳華注資

2016-12-04
■逾40國代表聚首阿聯酋,料通過《阿布扎比宣言》。 法新社■逾40國代表聚首阿聯酋,料通過《阿布扎比宣言》。 法新社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北非及中東大肆破壞文物,令保存歷史遺跡成為愈來愈逼切的議題。有見及此,包括中國、法國及海灣國家等40多國的代表聚首阿聯酋阿布扎比,召開一連兩天會議,於昨日通過《阿布扎比宣言》,設立1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基金,用作保護戰區歷史遺跡。法新社指中國有意向基金注資,但暫未知金額。

今次會議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支持,緬甸外長兼國家顧問昂山素姬、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等5名諾貝爾獎得主亦在會上發表聲明,指人類的部分歷史已經永遠失去,極端分子正試圖摧毀人們對未來的希望,呼籲各國不應只口頭上表達憤慨,而應採取緊急行動保護文物。

「伊斯蘭國」肆虐 55遺跡瀕危

現時全球1,052個歷史遺跡當中,有55個被UNESCO列為「瀕危」。自ISIS於2014年崛起後,多番破壞佔領區內的歷史名城,包括去年5月佔領的敘利亞巴爾米拉古城。在伊拉克摩蘇爾南部,ISIS以鏟泥車及炸藥摧毀亞述帝國時期的古城尼姆魯德。極端分子亦以反宗教為藉口,破壞阿富汗及馬里等地的文化遺址。部分倖存的文物則遭ISIS和走私客販賣,流落世界各地。

阿布扎比會議將決定成立基金,資助緊急行動保護戰區文物、打擊走私、修復受損的文物,包括採用3D立體技術。除中國據報提供資金之外,法國已承諾向基金捐助3,000萬歐元(約2.5億港元)。

法擬國際庇護區存文物

前法國文化部長兼阿布扎比會議協辦人雅克.朗表示,與會代表還討論一份仿傚難民收容的方案,設立多個國際庇護區,暫時保存受戰亂影響而流離失所的文物。不過由於涉及敏感的主權問題,因此從戰亂國家移走文物之前,須先徵求該國政府的同意。法國上月表示,該國北部的文物庇護場將於2019開始運作,法國總統奧朗德更形容文物也要有「庇護權」。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