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fb撲火 矽谷1.6億建廉房

2016-12-04

美國矽谷科企持續擴張,員工不斷增加,導致當地樓價飆升,廉價房屋供應不足,低收入人士被迫遷出,科企被指為罪魁禍首。社交網站facebook(fb)前日宣佈撥2,000萬美元(約1.6億港元)成立基金,與當地社區組織合作興建可負擔房屋,紓緩當地房屋供應緊張情況。

fb擬擴建在矽谷的園區,但附近的東帕洛阿爾托市非牟利組織「青年團結社區行動」(YUCA),以此舉加劇當地房屋短缺為由,有意入稟法院禁制。fb在面對壓力下,宣佈一項2,000萬美元計劃,當中1,850萬美元(約1.4億港元)用於在東帕洛阿爾托及門洛帕克兩地興建可負擔房屋,但未有表明建屋數量目標,其餘資金則用作向居民提供職業訓練,以及向因負擔不了昂貴租金而面臨迫遷的租客,提供法律援助及租金資助。

「30年後 矽谷恐不再是矽谷」

fb通訊及公共政策副總裁施拉格表示,矽谷正面臨房屋及交通危機,fb的擴張也令矽谷房屋市場壓力日增,因此加大投資力度,並與當地社區合作,讓居民有機會留下,否則在20至30年後,矽谷將不再是矽谷,科企將被迫遷至美國其他地區甚至其他國家。施拉格續指,建屋計劃或擴展至三藩市灣區等其他區域。

fb發言人表示,2,000萬美元只是初步投資,fb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公、私營及慈善機構加入計劃。參與談判有關協議的YUCA主席貝內特形容,這個基金是矽谷企業與社區組織罕有的合作,可推動其他科企正視當地貧窮問題。 ■《衛報》/《華爾街日報》/

《聖何塞信使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