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台民眾疑蔡以開放美豬換通話

2016-12-05
■今年5月下旬,台灣民眾在「立法院」外舉行示威,抗議台灣當局計劃開放美豬進口。 資料圖片■今年5月下旬,台灣民眾在「立法院」外舉行示威,抗議台灣當局計劃開放美豬進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民眾擔憂「特蔡通話」背後,可能是蔡英文會以開放美豬作為交換條件。

國民黨:不願看到犧牲民眾權益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指出,蔡英文當局的「外交」策略,只要對台灣有好處,她都樂觀其成,但不願意看到執政者犧牲民眾權益,作為交換什麼事的籌碼,這是不允許的。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則表示,蔡英文與特朗普在通電話後,應向台灣民眾報告清楚,在美國新政府上台後,台灣當局與美國政府在國際各領域的發展經營方向,並包含最重要的經貿政策與未來軍事合作交流。

對於此次的通話,胡文琦也表示,「國安」相關單位必須正確分析官方高層互動,到底是美方政策的可能轉向,還是僅是禮貌上的一次性聯繫,「蔡當局不應過度自我感覺良好」;而特朗普決定廢止TPP之際,蔡當局也應清楚告訴台灣民眾具體的危安處理期程,並避免類似台日核災食品進口的黑箱作業模式。

蔡下月過境紐約 傳欲與特會面

此外,有媒體報道稱,蔡英文下月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尼加拉瓜,可望過境美國紐約,正爭取與特朗普幕僚長普里伯斯等人會面,也不排除有機會與特朗普碰面。據中央社報道,「總統府」對此表示,有關蔡英文明年1月將會出訪,且與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或其團隊會見等安排,「這些都是過度的臆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