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尚無條件人工繁育

2016-12-11
■崇左板利國家級白頭葉猴保護區。記者蘇徵兵  攝■崇左板利國家級白頭葉猴保護區。記者蘇徵兵 攝

國內研究表明,目前白頭葉猴除了在廣西的自然環境下生存以外,在全球其他地方還沒有發現其活體和標本,並且尚無人工培育養殖繁育記錄。 不過,崇左當地目前正在利用喀斯特地貌風景及白頭葉猴棲息地保護區,建設白頭葉猴研究中心和生態公園。

北京大學教授潘文石和他的團隊,已經在廣西崇左白頭葉猴研究基地蹲點近20多年,並於此前公佈了他們研究白頭葉猴的繁殖進化的報告。報告稱,生存於250萬年前的白頭葉猴,每個猴群中只有一個雄性是猴王,而其它成年猴都是雌性。雄性猴王每天都要面對外來入侵的年輕雄猴的挑戰,老弱的猴王受到年輕強者的挑戰,最終被取而代之,這是白頭葉猴家族延續逾兩百萬年的生存法則。

在新的雄猴猴王產生後,老猴王所出的幼猴將被新猴王毫不留情地推下懸崖摔死。對於此番現象,潘文石教授研究團隊表示,這是新猴王的繁殖策略,因為只有殺死小幼仔,才能促使母猴盡快發情,以便將自己的基因遺傳下去。雄性白頭葉猴長大後便要離開父母,去組建自己的家庭並繁育自己的後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