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梁特不角逐連任該高興嗎?

2016-12-12

小臻

「政治一日都嫌長」,這句話近日在香港真的體會甚深刻。正當在人大釋法下,香港的政治氣候朝茖}好勢頭發展,正能量上升,政府、議會開始解決民生問題,例如旅遊監管會、檢討公屋富戶政策都在推展落實,本以為梁特首可以更加把勁一展治港抱負,卻傳來「特首梁振英因照顧家庭而不競逐連任」的消息。坦白講心情一如當日聽到董生請辭一樣難過,因為眼見一些全心全意服務香港的人不獲得珍惜,對香港是「折福」。為何至今仍沒人明白,香港要重生,關鍵不是要踢走哪一個特首,而是踢走一堆拖政府後腿的衰人。

社會上擺明「倒梁」的人對梁棄選當然開心,不過也可能很失落,因為少了一個發洩對象、攻擊目標。預計他們也不會「善待」下一個中央支持的特首,民主派不是表態了嗎,最大的目標仍是「換特首,換制度」,極速將下一目標對虒乘B淑儀了。

對於求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是會感到失望和惋惜,梁特一直以來盡心盡力為市民服務,有遠見,有承擔!努力解決民生,扶貧安老,為降低高樓價,不惜得罪地產商,增加供應和連番「加辣」,針對內地人士被指搶奪本港資源引起的社會不滿,梁振英叫停「雙非」父母來港產子,推出限奶令,以及成功游說中央把深圳居民來港「一簽多行」轉為「一周一行」。駕馭複雜的政治局面,迎難而上!大家都希望他堅持下去。社交群組內,有人不開心,替特首不值,然而有幾位前輩拋出段訊息:「由得佢啦,日日見到佢受罪你又安樂咩?香港有部分人好垃圾,叫CY響度受多幾年苦,佢個女可能已經癲驉A香港人都好對唔住佢家人!」經他們這樣講,細想一下有小小釋懷。CY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基層出身,由學生時代已很出色,專業人士,很早已經一心服務社會,如此人才,香港人也糟蹋、嫌棄,那什麼人才合胃口?將來的繼任人會更出色?起碼目前傳出想參選人中,暫時未見到勝過他。

梁振英當年參選時,香港政治環境面對深層次矛盾,沒有堅強的愛國信念之人很難頂得住反對派的攻擊,這相信很少人能理解。結果他奮戰四年,傷痕纍纍,最慘是家中愛女齊昕成為受害者。熟悉他們的人都知齊昕一向崇拜父親,與父親的感情最好,眼見父親做了特首後不停受攻擊,她忿忿不平,在網上反擊卻遭到不斷的網絡欺凌,形成難以承受的壓力,令情緒出問題。只要你重睇他們一家人出現梁特首當選時的畫面,就知她仍很活潑的。梁特首在齊昕因情緒影響發生言行「出位」被傳媒大肆報道時,親自請求外界諒解及給予齊昕多一點空間,讓她早日康復!當時那句:「天下父母心,只有仔女口中不是的父母,從來都冇父母口中不是的仔女。」慈父之情充分流露。

作為旁觀者人性化去分析,相信梁振英覺得愛女的健康出了問題,家人又一直因他當特首受針對,這樣大的犧牲換來的還是無理的謾罵、莫須有的罪狀,值得嗎?既然齊昕希望父親可有更多時間陪伴自己,男人在外面對風風雨雨,親情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柱,失去了就更大的遺憾。無論旁人如何解讀梁特首不競逐連任的決定,梁特首的人格和能力是不容置疑,不獲得繼續重用是一種浪費和損失。至於香港將來能否找到一個更出色的特首就要看香港的命數還有沒有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