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聖誕市集

2016-12-12
■熱鬧的聖誕市集。作者提供■熱鬧的聖誕市集。作者提供

余似心

踏入十二月歐洲各國都充滿聖誕節日氣氛,依照傳統聖誕市集開始出動,大都設在教堂前的廣場,現代商場近年也不甘後人,租出地方供攤販擺設,讓聖誕氣氛持續至新年初。

我十分喜歡逛聖誕市集,不同國家、城市和地方的市集各有特色,相同的是熱鬧歡樂。雖然下雪的日子嚴寒襲人,但白雪皚皚或白絮紛飛的光景,更有隆冬景致,襯托紅色的聖誕花、彩色的禮物和耀目的燈飾,成了一張又一張的聖誕卡。聖誕和新年是西方的大節日,是一家團聚的大日子,習慣會為親友送上禮物以表心意,並且會佈置家居,個人會出席各大小宴會等,所以市集不愁沒生意。

今個月至今我已逛了幾個聖誕市集。在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Piazza di Santa Croce)前廣場早已擺設有近百個攤檔,各類飾物、食物等等,種類繁多。每個攤檔陳設都甚有節日氣氛,禮品色彩繽紛,天氣嚴寒,未購禮物已先為自己添衣裝。我樂得在這裡為家人選購禮物,賣孩子毛冷帽子的檔主做成了我的一宗生意很快樂,問我從哪裡來,然後問:「香港有聖誕市集嗎?」我說沒有,他有點失望,說:「如果香港有聖誕市集的話,我一定前往售貨!」也不知如何向他解釋香港農曆新年花市攤檔是要拍賣的,而顧客的擠擁情況是他難以想像的了。望見遠處有售賣氫氣球的,在高空飄揚,是,這是香港花市景象。這裡沒有叫賣聲,卻有結他演奏,音樂人在促銷他的音樂碟。

逛聖誕市集我一定來一杯熱紅酒和一盤德國豬手或香腸,誠人間美味。這個市集分外細心,在一旁有眾多帳篷,內設桌椅。在雙手冰冷時拿蚍鰬鶧s,兩手鈮x後,熱酒慢慢流進身體內,全身發熱,豬手香滑飽肚,加上買來大包小包的禮物,感覺十分充實。

噢,聖誕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