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智慧城市】智能化酷居 數千元「搞掂」

2016-12-12
■李偉傑展示全屋智能化產品用手機就可全程操控。 曾慶威   攝■李偉傑展示全屋智能化產品用手機就可全程操控。 曾慶威 攝

推動創科業投資不菲,而發展方向林林總總。全方面投入,不如專注於優化市民的生活,則更具市場效應和發展前景。如具業內先進水平的本港科學園內的「酷居」科技公司,專注於智能家居生活,成為推動本港智慧城市的先行者。

智能家居作為智慧城市的標誌,市民早已耳熟能詳,但迄今絕大多數市民都只是在電影或電視中看見;如在手機上一點,就調整燈光明暗,開啟或關閉各種電器,遙控大門或窗簾開閉,離開家後有人出入,或家中老人發生什麼意外情況,24小時監測系統立即通過手機報警等。其實這些技術已由影視走進市場,全套系統也僅需區區數千元且沒有後續收費,非市民想像中那麼高不可攀。

「酷居」市場推廣經理李偉傑表示,香港家居生活智能化的比例約1%,而亞洲家居生活智能化的平均水平比香港更低,大幅落後於歐美地區,市場前景十分廣闊。目前各大家居用品生產商都在向智能化發展,但欠缺整體性智能化平台。「酷居」研發的整合性智能家居系統具國際先進水平,能全面整合各種智能化家居用品系統,通過一個小小的主遙控器或一部手機,就可以操控全屋電動用品,甚至遠隔萬里也可以通過手機遙控家中各種智能系統。

全套系統可放背包

李偉傑介紹,他們的系統採用無線加雲端網絡技術,大大節省了安裝成本和時間,而且搬家時可以很方便地移入新居,很適合常需搬家的本港廣大「無殼蝸牛族」。一般而言,家中全套系統只需數小時就安裝完畢,所有部件僅需一個小背包就可容納。

「酷居」目前年營業額約1,200萬元,當中歐美市場約佔60%,東南亞地區佔20%,香港和內地各佔10%。李偉傑認為香港業績未如理想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酷居」去年才開始拓展香港市場,以前主要以內地和外國市場為主;二是市民對智能家居仍不了解,以為會很昂貴。他建議政府應專注推廣智能生活,作為推動創科產業的主要措施,比四面出擊的成功率要高得多。起碼政府部門內應率先採用本土的智能操作系統,方能對推廣智慧城市起到表率作用。 ■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