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反對派勿自以為「造王者」 「換制度」利令智昏

2016-12-14

反對派以為手握300多張選委票就當自己是「造王者」,叫囂「換人係唔夠,最緊要係換制度」,這是毫不掩飾暴露奪權野心。選委的責任是為香港選出符「四標準」的特首,帶領香港突破困局,促進繁榮穩定,不是要顛覆選舉制度,搶奪香港管治權。反對派把自己的政治利益凌駕於香港繁榮穩定、市民福祉之上,企圖把特首選舉變成不堪入目的政治交易,這是中央和港人絕不能接受的。

今屆選委會反對派共取得325席,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得意忘形叫囂,「換人係唔夠,最緊要係換制度」;「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聲稱,選票可與特首候選人作交換條件之一,以撤回政府對4名議員的司法覆核申請。反對派以為手握300多張選委票就當自己是「造王者」,企圖把特首選舉變成不堪入目的政治交易,這是中央和港人絕不能接受的。

反對派毫不掩飾暴露奪權野心

反對派叫囂「換人係唔夠,最緊要係換制度」,這是毫不掩飾暴露奪權野心。中央已提出選擇特首的四標準:即愛國愛港、良好管治能力、港人接受,以及具備駕馭複雜形勢能力。選委的責任是為香港選出符合四標準的特首,帶領香港突破困局,促進繁榮穩定。不是讓反對派以為手握300多張選委票,就可以顛覆選舉制度,搶奪香港管治權。

「換人換制度」完全暴露出反對派的終極圖謀,他們已直接把矛頭指向「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政治制度,執意推翻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現有政制,強求香港必須按照對他們有利的模式選舉特首,直至奪取香港管治權,進而改變國家的根本制度。

但是,正如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佈25周年座談會上指出:「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實施管治的具體制度,是為了更好地實現國家治理,更好地實現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為某些勢力提供舞台,讓其有機會奪取香港的管治權,進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政治實體,或者改變國家的根本制度。」

反對派企圖把特首選舉變成骯髒政治交易

反對派企圖把特首選舉變成不堪入目的政治交易,其中交易之一,是戴耀廷聲稱非建制選委提名票可與特首參選人作交換條件之一,換取來屆特首撤銷覆核,「如果繼續DQ,非建制選委咪唔畀票你囉。」但是,四位反對派議員分別作出龜速宣誓、兩度「加料」、在誓詞中鼓吹「自決」兼把「國」字變調,以及打黃傘、撕人大「8.31」決定等行為,顯然是不莊重、不真誠。政府只是依法辦事,也是撥亂反正的做法,豈容反對派以此作政治交易?

反對派的交易之二,是針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早前稱要「延續梁振英政策」,梁家傑就表示如果真想做特首,延續梁振英的政策,不會爭取到反對派支持。但是,梁振英上任四年多來敢擔當、有作為,堅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積極處理香港經濟社會的深層次問題,其政策和政績得到中央充分肯定,港人有目共睹。反對派企圖以中止梁振英的政策為條件,與未來特首候選人作交易,這是中央和港人絕不能接受的。

在反對派大肆「倒梁」、投票率創新高的情況下,愛國愛港陣營依然取得選委會大多數議席,保持了較大優勢,實在是難能可貴。反對派以為手握300多張選委票就當自己是「造王者」,叫囂「換人係唔夠,最緊要係換制度」,這是利令智昏。正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即使反對派取得逾300席選委,對整個行政長官選舉的影響亦有限。

按照四標準選出立場堅定能力卓著新特首

中央已提出選擇特首的四標準,為香港特首選舉提供了明確而切實的指引。愛國愛港選委必須按照這四個標準認真履行職責,選賢與能,選出眾望所歸、立場堅定、能力卓著的新特首,粉碎反對派的「造王」企圖,粉碎反對派妄想把特首選舉變成不堪入目的政治交易的企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