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梁振英政績有目共睹 反對派造謠居心不良

2016-12-12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過去四年是香港回歸以來施政環境最複雜的時期,梁振英接手的是非常燙手的「燙手山芋」,但他不懼艱險、危難、困擾,於政治、經濟、民生同時發力,得到「習核心」和中央政府完全認可,得到香港廣大市民充分肯定,得到全國民眾和海外華人堅決支持,政績有目共睹。如今,梁振英去意已定,反對派仍造謠生事,「倒梁」的本質是「倒法治」。這也提醒下屆特首,與反對派中死硬分子的鬥爭不會停歇、不能鬆勁、不容輕視。

上周五,梁振英突然並鄭重宣佈,為了今後更好地照顧家人,將不會參加下一屆特首選舉。消息傳來,香港社會普遍認為不解,全國民眾紛紛表示疑惑,海外華人廣泛議論關注。不論什麼聲音,大都對梁振英任職四年多來的作為讚賞有加。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和中聯辦負責人也隨即發表講話,對他的選擇表示尊重,對他不參選表示惋惜,對他過去四年多的工作高度肯定。港澳辦發言人、中聯辦負責人都指出:梁振英先生擔任香港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以來,堅定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穩妥處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社會政治穩定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帶領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中央政府對他的工作一直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然而,某些反對派人士依然咬住梁振英不放,聲稱梁「有重大醜聞」、「中央不支持」,等等。這種不顧事實、喪失理智的做法,暴露出其「倒梁」出於私心,今次又想借題發揮、把水攪渾,唯恐天下不亂,更暴露出其居心不良、用心不正、害心不淺。

梁振英接手的是「燙手的山芋」

平心而論,梁振英於2012年就任四年多來,是香港回歸以來施政環境最複雜、最艱險、最困難的時期。諸多矛盾和問題經過多年的聚集、升級、發酵,在這一時期爆發,暗流洶湧,險灘密佈,梁振英接手的是一個非常「燙手的山芋」。

從政治角度觀察,「港獨」勢力泛起,政治環境惡化,回歸後的諸多政策失誤。比如,國民教育的缺失,導致回歸後成長起來的年輕人普遍缺乏歷史觀、國家觀、民族觀;基本法教育的缺失,令一些人曲解「一國兩制」,或思維仍停留在港英管治時期,或以「獨立國家」或「獨立政治實體」的角色定位香港、思考問題;二十三條立法的長期擱置,讓「港獨」勢力看到了可乘之機,在外國勢力的攛掇下,「港獨」浮出水面,蠶食大學校園,並企圖滲透立法會,進入到建制構架內「播獨」。立法會無休止的「拉布」「流會」,令政府的施政方案無法落實,而非法「佔中」、「旺角暴亂」,更把香港推向了混亂的邊緣。管治難度之大,前所未有。

從民生角度觀察,貧富差距拉大,民生難題成堆。香港回歸前,大批英資財團撤走,造成了市場空檔,一批華資財團迅速填補了空缺,當時發揮了「托市」的作用,但多年經營之後,形成了壟斷格局,同時,一些財團借房地產市場取消租務管制而大肆擴張,使香港的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裡,基層普通市民財富縮水,貧富差距拉大。香港的基尼系數從1997年的0.517上升到現在接近0.6;香港的貧富人口逾百萬,香港的房價更是高得離譜,更有數千人還居住在不足兩平方米的「籠屋」裡,讓人難以置信。房價畸高,就業崗位減少,創業環境不佳,年輕人向上流動受阻,扶貧、安老等難題成堆。紓解民怨之迫切,前所未有。

從經濟角度觀察,經濟增長乏力,香港持續發展動力不足。以往,香港實體經濟的份額不少,但過去十幾年,香港經濟過度金融化、房地產化,不但風險系數增加;同時,由於長期對創新投入不足,科技創新能力落後於世界發達城市,經濟發展的後續動力不足,經濟增長徘徊在2%左右,遠遠低於內地7%左右的增速。經濟上行之困難,前所未有。

梁振英施政成效日益顯現

「習核心」對梁振英有句評價:「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此語足以說明中央對梁振英的認可。回顧過去四年多,梁振英無愧於這句評語、這樣肯定、這個激勵。

反對「港獨」,堅守底線。2014年的非法「佔中」長達79天,「顏色革命」在本港上演,大有「變天」之跡象。梁振英帶領施政團隊,緊緊依靠中央政府,既堅守法律底線,又以寬容態度和策略手法,穩定了社會秩序,令不得人心的「佔中」草草收場。「佔中」失敗之後,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首次鼓吹「港獨」,梁振英最早發聲,堅定地予以公開批評。在梁、游「雙邪」宣誓風波中,梁振英於緊要關頭入稟高等法院,促成人大釋法,法院依法判決,最終將「港獨」分子狙擊在立法會門外。可以說,在大是大非面前,梁振英忠勇兩全,謀略兼具。

改善民生,港人優先。梁振英就任特首後推動扶貧安老,首次劃出貧窮線,令本港貧窮人口連續兩年大幅度減少,43萬多長者領到津貼,港府社會福利開支五年激增55%。他還推動公屋建設,重啟凍結了14年的長遠房屋策略檢討,未來3年至4年一手私樓供應量預計為9.3萬個單位,比現屆政府上任時的6.5萬個單位為多;同時,增加土地供應,推展多個新發展區,研究大嶼山發展和興建東大嶼都會的可能性,這為下屆特首施政打下良好基礎。 反對派屢屢攻擊梁振英「賣港」,其實,梁振英任期內重視與中央溝通,以「港人優先」原則做了不少惠民生的好事。比如:推出了「港人港地」、「雙辣招」、「零雙非」、「限奶令」、以及將深圳居民赴香港「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有效狙擊了「水客」。可以說,在改善民生上,梁振英綜合施策,不遺餘力。

發展經濟,力推科創。香港經濟增長乏力,一個重要原因是科技創新能力不足。梁振英上任前就建議政府重組架構,去年11月成功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成立一年來,政府投放逾18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擴建科學園,鼓勵「學、研」,設立「創科創投基金」,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局,其效益將在未來越來越明顯。梁振英還敏銳地意識到「一帶一路」建設是一次難得的歷史機遇,今年5月,特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邀請張德江委員長親自到港視察與會,聽取對香港發展的指示。可以說,在發展經濟上,梁振英看得長遠、謀得實在。

反對派「倒梁」本質是「倒法治」

梁振英就任特首以來,主動與反對派人士溝通,交換施政意見。但某些反對派人士拒不合作,一直致力於「倒梁」,甚至競選議員的政綱都是「倒梁」;對梁的攻擊,窮盡捕風捉影、無中生有、借題發揮、小題大做、惡意炒作之「謀略」。以梁振英宣佈放棄參選下屆特首為例,中央對梁振英表示尊重、惋惜,再次充分肯定、高度評價梁任期內的工作業績,一些反對派人士仍要造謠生事,意欲何為?

客觀地講,反對派中的大多數人真心實意地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現有政治框架內發表政見,但確有一些人內心並不認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只是懾於法律底線不能逾越,於是他們「抹黑」梁振英,「逢梁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為反而反。實際上,他們是「港獨」勢力的「催生婆」和「看護人」,有的甚至充當了「港獨」教父。「港獨」勢力一天天坐大,與這些人的縱容、庇護、推動密切相關!他們咬住「倒梁」不放,是因為梁振英恪盡職守,堅決履行憲制責任,堅決反「港獨」、護法治,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貫徹執行中央政策,這讓他們恨之入骨,欲除之而後快。經歷了這麼多風風雨雨,許多市民已經看破,一些反對派人士「倒梁」的本質是「倒法治」。

梁振英去意已定,反對派仍造謠生事,這也提醒下屆特首,與反對派中死硬分子的鬥爭不會停歇。梁振英的「硬朗」性格、「忠誠」精神、「不屈」風骨,為下屆特首樹立了榜樣、制定了標準、建立了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