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中央釋善意 重發回鄉證

2016-12-12

中央政府宣佈放寬對部分人士實施入境內地的限制,重新接受他們申請回鄉證。中央主動釋出善意,是貫徹中央政策,即任何人及組織只要堅持「一國兩制」和擁護香港基本法,中央都願意與他們交流及溝通,亦歡迎他們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真正了解國家的發展和變化。民建聯樂見中央與各界人士建立互信,相信只要港人真正了解國家的發展和變化,並與中央直接及坦率地交流及溝通,將有助「一國兩制」繼續成功落實,促進香港社會和諧發展。

今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民建聯曾致函委員長,希望中央政府將來安排更多機會,與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年輕人進行溝通交流,並考慮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內地,讓他們多走走,多看看,增進對祖國的認識,消除不必要的偏見,同時促進兩地的交流。

在張德江委員長與各界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見面的酒會上,主席李慧k與當時的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更當面向委員長建議給「泛民」重發回鄉證,而當時得到的回應是「問題總會解決的」,各方均形容委員長的回應是積極及正面的。

在短短半年後,中央便正式宣佈放寬部分立法會議員及其他人士進入內地的入境限制,並重新接受他們申請回鄉證。這股政治暖風能否繼續吹,要看反對派的誠意及智慧。初步來看,有高興歡迎的,亦有猜疑批評的。無論如何,民建聯呼籲支持回歸、堅持「一國兩制」及擁護香港基本法的反對派人士,應藉今次契機,重新思考定位,考慮如何與中央建立良性互動的溝通常態,放下爭拗,求同存異,以市民利益及社會和諧為依歸,解決本港政治內耗空轉以及管治困局等問題,並加強與內地合作,認識國家今天的發展,共同面對周邊城市及國家的發展競爭。

民建聯也期望中央與各界人士往後有更多的交流及溝通,並朝往良性互動的方向發展,透過共識及互信,共同為國家及香港的未來謀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