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聖誕老人」囑港人:不要愛得太遲

2016-12-20
■「郵心出發」召集大批義工親筆回信。 受訪者供圖■「郵心出發」召集大批義工親筆回信。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聖誕老人到底怕不怕冷?當聖誕老人又是怎樣的感覺?聖誕老人對港人來說,似有還無,雖近且遠,但對於李采穎及許嘉寧兩位年輕人來說,聖誕老人是他們另一個身份,藉茷H件、文字及圖像為老中青解開心結。他們曾收過在醫院生活了10年的病人來信、85歲老人家好奇的問候、小孩天真的祝福,短短3年看遍人生喜怒哀樂。今年香港不論在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也備受衝擊,兩位聖誕老人寄語,港人要保持初心及不要愛得太遲。

2013年創立 年收逾千封

郵心出發(Mymailbox852)由學生李采穎創辦,源於她的妹妹寄信給外國聖誕老人後,得到的是標準回覆,引起她思考能否親筆回覆,並於2013年推出名為「聖誕全城」的活動,召集義工親筆回信,反應不俗,至今已有3年多,今年更到台灣作分享及交流。李采穎表示,首年收到150封至200封來信,2014年收到500封至600封,最近兩年平均收逾千封信件,需要舉行工作坊或營會尋找義工回信。

不出謀獻策 傳愛正能量

她續稱,多年來收到不同主題的來信,當中有不少有趣的問題「你瓥擢I呀?」、「聖誕老人到底怕不怕冷/熱﹖」,也有單純一句聖誕快樂的祝福、學生對公開試的壓力及擔憂等。來信不單是小朋友,大人及長者也有寄信。

核心成員許嘉寧表示,有長者向他們寫信問:「我今年85歲,唔知做聖誕老人的感覺是怎樣呢?」

許嘉寧續稱,曾收到一名住在醫院10年的病人來信,說他在醫院待了很久;也有人寫稱,今年是他母親去世後的首個聖誕,讓他有淡淡的哀傷,心情很複雜,思考良久才能覆信,感受很深。他表示,有人在人生抉擇點向他們查問意見,他們會理解及安慰他們,但不會左右或幫他們決定。李采穎補充,曾試過要加紙再寫,雖然不會為他們人生出謀獻策,但也希望藉信件讓收信者感受到愛及正能量。

聖誕老人予人慈祥之感,他們心目中的聖誕老人又是如何呢﹖他們認為,以前認為聖誕老人是幻想出來,或者父母所扮,不知真偽,但當自己成為聖誕老人後,發現每個人也可以是聖誕老人,成為聆聽者、安慰者及施予者,只在乎自己是否踏出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