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未來盼望】嘆教授似乞丐 天天跟人要錢

2016-12-13

唐本忠在1994年來港加盟科大,見證了香港各大學起步大力推動學術研究,至今日水平已位處世界領先地位;不過,成功轉化的科研成果卻少之有少,他認為這正是香港一大問題。相比起歐美以至周邊的新加坡、深圳都對科技大力投資,他指,香港科研工作經常面對「有念頭但缺錢」,更苦笑指自己「來港20年,痛足20年」,期望新成立的創科局於資助撥款及改變社會氛圍上能有真正的突破。

科研流程基本是由上游的大學基礎研究,到中游的應用研究技術轉化,到下游推出到業界成為社會大眾能分享成果的產業或產品。唐本忠指,香港要發展科研其實有茷雂j優勢,在上游的大學水平好,人才也多,遺憾的是過去政府一直未有好好利用加大投資,也欠缺大學跟業界連結的橋樑,現在已呈落後跡象,「新加坡政府投放很多錢去做科研,以GDP比率計香港只是她們的四分之一;而深圳每年投放40億元至創新科技,競爭力比香港更好。」

他表示,香港科研人員有不少創新意念,但未必有足夠資源實踐,「教授即使有再好的想法,無錢什麼都不能做,結果變得一天到晚都在跟人要錢,教授彷彿成了『高級叫化子』(乞丐)了。」他認為整個社會必須意識到問題所在及科技的重要性,「房子賣來賣去,愈來愈貴,這不叫『財富』。要去真正創造財富,社會才能富足。」

盼創科局改善社會氛圍

而就創科局的成立,唐本忠直言有很高期望,除繼續增加投入資源外,又特別強調加強教育及改變社會風氣的重要性,「在我上大學的時候,社會是宣揚楊振寧、李政道(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的成就,他們對國家眾多年輕人有很大影響,所以那個年代報大學都爭讀數、理、化。」他認為創科局需要發揮作用,如有年輕人在科研路上取得成功,便要更多宣傳,改善社會氛圍,讓更多學生知道科研是值得尊重的工作,鼓勵他們投身貢獻。 ■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