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小知識】減粗製濫造 紓產能過剩

2016-12-15

中國鋼材產量龐大穩佔世界第一,然而近年全球社會面對經濟復甦乏力等問題,鋼鐵總需求正呈下降勢頭,中國鋼產量過剩的挑戰亦見嚴峻。鍾國輝指,中國現時已是鋼鐵大國,但仍需要努力發展成鋼鐵強國,希望透過分中心的鋼工程技術研究,支援鋼材生產架構重組,讓鋼廠減少粗製濫造,集中資源製造賣得出錢的優質鋼材,落實產業升級。

產量過剩是近年全球鋼業熱烈討論的焦點,中國亦不例外。鍾國輝表示,中國鋼材年產量超過8.2億噸,以香港中環中心為例全座只涉約3萬噸鋼材,而北京南站則約是8萬噸,有關數字相當驚人。他指出,全國鋼材用於民用建築及外銷方面,分別只佔總產量的約5%及約10%,比率偏低,即使基建佔去一定的需求,整體產量過剩問題仍然嚴重。

他又提到,鋼材生產相應亦帶來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內地雖已致力進行削減廢氣污染排放的工作,亦有提出縮減鋼鐵產能的提案,但要真正解決問題並不容易,「內地有些鋼廠涉及一整個社區,可能有數以萬人賴以為生,不可能隨便將之倒閉減產。」鍾國輝表明,分中心希望能藉具應用性的科研技術協助它們提升鋼材品質,以為鋼鐵企業提供重組空間,「讓鋼廠提升設備,集中資源製造賣得出錢的優質鋼材,」相信此舉能讓鋼廠減少粗製濫造,產生正面作用,讓鋼廠得以發展同時減少污染,相得益彰。 ■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