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應用科研探索生物醫學探測光照病源】熒光粉照亮血管 癌魔無處躲藏

2016-12-13
■唐本忠指發光的方式可細分多種,最常用的是「光致發光」。 梁祖彝  攝■唐本忠指發光的方式可細分多種,最常用的是「光致發光」。 梁祖彝 攝

科大獲批設國家中心 研究搜證醫學應用

對光的掌握,是人類科學智慧與文明的體現。在現代生物及化學科技範疇,發掘新型發光物料是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希望藉茈的映照,提升生物醫學探測效能。致力研究創新「聚集誘導發光(AIE)」物料的香港科技大學,早前便獲批成立「國家人體組織功能重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結合國家優厚資源,開發AIE於化學熒光探針及生物醫學傳感器技術的高效應用。分中心主任唐本忠指,香港有蚗u秀科研意念,可望能與內地優勢互補,大展拳腳,於應用科技層面合作取得「1加1大於2」的效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近十多年間AIE成為新興的熱門化學研究領域,身兼科大化學系講座教授的唐本忠及其團隊是有關方面的國際權威,他們成功以AIE物料研發出一系列「熒光生物探針」,在細菌成像及探測細菌活性方面表現優異;而在應用上,只有約30微米大小的AIE熒光材料,於醫學、電子產品以至犯罪搜證等多方面都有發揮空間,有蚍々坐ㄩ阞獐蝷O(見另稿)。

不少創新科技均由基礎科研現象開始,進而探究及開拓不同的中游轉化應用。唐本忠指,香港分中心亦是以此為方向,更側重於探索跟開發新技術的應用,「例如細胞檢測、指紋搜證、檢測癌細胞等不同方面,有好的想法都可以去試。」換言之先從多方面嘗試,然後根據個別項目的進度再作取捨,集中鑽研最有成功機會的,最終目標也是推動產業化。

美公司搶買 1克15萬元

目前AIE已經可作為原材料出售,唐本忠隨手拿起大約一個指頭大小的瓶子,裡面裝有少量黃色的AIE粉末,跟記者介紹指:「有美國公司已經在買我們的發光材料,這1克賣15萬元港幣。」而新加坡同樣也有購買,用以研發更多生物醫療相關產品。他指這正好說明科研產品也能賺錢,「香港就是要搞這種,一點點就賣很多錢,光靠房地產不行啊!」

不過唐本忠強調,AIE物料現時於生物醫學研究仍只屬初階,假如要真正將之變成用於臨床人體的產品,還有很多測試需要去做,「首先要做細菌,之後做老鼠、狗、猩猩,最後才做人體,這些都需要資金,所以藥物研發才會這麼貴。」他坦言科研工作在某個意義上是「燒錢」,但一旦成功,回報可以很大,甚至拯救無數生命,而這些往往需要由政府引導,投放大量資源才能做到。

雖然AIE物料的潛在用途廣泛,然而香港欠缺相關企業及配套支持,即使開發有成果亦多只能出售往外國,才能進一步變成下游的科技產品。如今設立香港分中心更有系統地加強與內地合作,唐本忠認為這個意念很好,「香港最大的問題是空間不足,即使拿了錢添置設施,亦難有空間擺放,單論實驗室的空間已是非常緊張。」而相比之下內地研究環境及空間遠比香港佳,同時政策層面也有遠見,願意在科研項目大力投資,對科研人員來說機會更多。

兩地合作「1加1大於2」

唐本忠又認為,內地科技企業跟市場兼備,與香港合作可起「1加1大於2」的效果,讓香港具出色意念的學者發揮所長。他期望AIE未來能夠進一步開發成不同產品,如此不僅造福社群,更能向大眾證明從事科研工作也能有回報,改善社會科研風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