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律界批反對派盲撐戴妖

2016-12-20

戴妄言特首選委提名權換撤DQ 羅健熙竟問「有乜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戴妖)日前慫恿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反對派選委,以提名權與有意參選行政長官者進行「政治交易」,換取撤銷4名被司法覆核議員的起訴,隨即被社會各界指責有關「建議」妨礙司法公正。戴耀廷昨日再於facebook發文,批評律政司司法覆核4名宣誓「玩洁v的議員是為了達到其不當的「政治目的」,須糾正這「錯誤」云。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亦以「法盲」姿態反問用提名票換撤控「究竟有乜問題」。多名法律界人士批評,戴耀廷在反對派盲撐下,為其做出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藐視法庭及選舉舞弊的言行進行狡辯,邏輯混亂,立論荒謬,絕對是扭曲法治。

執業律師黃國恩批評,戴耀廷在fb的發文,是為自己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藐視法庭及選舉舞弊的言行進行狡辯,邏輯混亂,立論荒謬,絕對是扭曲法治。黃國恩指,律政司做檢控或入稟的決定,不受到外界干預或批評,但戴就硬說律政司對4名議員的檢控,滲入了「政治考慮」,但說法全無證據、亂扣帽子。

黃國恩促廉署律政司調查

他又指出,另一方面,戴耀廷就在法院對4名議員展開司法程序時,竟提出以撤控交換選票建議,不但有妨礙司法公正之嫌,更干擾法庭程序,肯定是藐視法庭,是赤裸裸的破壞法治,廉政公署及律政司有責任作出調查,是否涉及選舉舞弊。

張國鈞:恐變不道德交易

民建聯副主席、執業律師張國鈞直斥戴耀廷說法離譜,建議以300多張選委會的提名權票,換取有意參選行政長官者達成「政治交易」,承諾取消該4名議員的司法覆核,擺出一副「明買明賣」姿態,簡直走火入魔。他續說,300多票能起影響選舉結果的作用,對一些機會不大的參選人,極具吸引力,容易產生不道德的交易。而戴的言論拋了出來後,當然被外界強烈批評,就透過fb再次發表歪論,硬說律政司對4名議員的檢控,滲入了「政治考慮」云云,目的明顯是想轉移視線,為自己拿一條「遮醜布」,其實最有政治考慮的就是戴耀廷自己。

周浩鼎:涉妨礙司法公正

民建聯副主席、法律界人士周浩鼎表示,戴耀廷游走法律灰色地帶,在投票日前後的日子,公然持續地發放信息,阻礙選舉結果,破壞廉潔、公平、公正的選舉。日前更進一步,提出「政治交易」,由於有關司法程序已經展開,戴的建議明顯已經妨礙了司法公正,有關部門應該立即徹查事件。

他又質疑,戴耀廷向律政司亂扣帽子,藉以轉移公眾視線,是否反映戴耀廷對司法覆核案感到憂慮,便急投亂策。

雖然法律界人士都狠批戴耀廷歪理連篇,但羅健熙卻以「法盲」姿態反問,到底用提名票換撤控的「政治交易」「究竟有乜問題」、「又有咩咁唔道德」?其法律知識與道德底線均令人譁然,黃國恩直指羅健熙不懂法律,只用政治人的眼光看問題,認為作為政治人應虛心吸收多一點知識,才作出評論會比較好。黃國恩強調,政治也須依法進行,並指出若無犯法,法律是不會來找麻煩的,「如果所有反對派議員都依法宣誓,根本就不會有任何官司出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