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時隔六年 中挪關係恢復正常化

2016-12-20
■李克強昨日會見挪威外交大臣布蘭德。 新華社■李克強昨日會見挪威外交大臣布蘭德。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交部網站、路透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網站昨日消息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日分別在北京與挪威外交大臣布蘭德舉行會談。兩國外長的會談結束後,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挪威王國政府關於雙邊關係正常化的聲明》。

李克強:要照顧彼此核心利益

《聲明》指出,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授前,中挪兩國關係密切。由於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授及同該獎有關的事件,中挪關係惡化。挪方充分認識到中方的立場和關切,並積極致力於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軌。通過過去數年來多次嚴謹細緻的對話,中挪雙方取得了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的互信基礎。

會談中,李克強表示,挪威是較早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中挪關係發展的歷史表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切實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是增強政治互信、促進雙邊關係順利發展的前提和基礎。李克強指出,中挪經濟互補性強,互利合作基礎深厚,前景廣闊。中方願同挪方就簽署雙邊自貿協定進行談判,共同發出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明確信號。密切人文交往,夯實兩國關係發展與合作的民意基礎。深化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推動中國同北歐國家以及歐洲關係的發展。歡迎挪方繼續擴大對華投資,在節能環保、科技研發等領域加強合作。

王毅在會談中指出,近年來,中挪關係出現了嚴重倒退。挪威方面對損害雙方互信的原因進行了深刻反思,並與中方就如何改善雙邊關係進行了認真、嚴肅的磋商。王毅指出,中方願以此次布蘭德外交大臣訪華為契機,實現兩國關係的正常化,並推動中挪關係今後保持健康穩定發展。

布蘭德表示,挪方將充分尊重中國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不支持任何損害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行為,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翻開挪中關係發展新的一頁。

兩國將重啟自貿協議談判

路透社指出,挪威外交大臣布蘭德補充稱,兩國將立即恢復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

據挪威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消息,中國是挪威在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是挪威第三大進口來源國(僅次於德國、瑞典),第九大大陸經濟出口對像國(僅次於英國、德國、荷蘭、法國、瑞典、比利時、美國、丹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