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創業園區吸港項目入駐

2016-12-20
■「四海英才,智創佛山」2016海外學人回國創業周日前在佛山南海區舉行。記者胡若璋  攝■「四海英才,智創佛山」2016海外學人回國創業周日前在佛山南海區舉行。記者胡若璋 攝

佛山經濟轉型升級 瞄準海外高端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面向海外知名大學的東莞人才招聘周剛剛落幕,廣州的海外人才交流會後天又要開幕。目前已經有2,000名在海外取得博士學位的高端人才報名參加。毗鄰廣州的佛山市也不甘落後,除了舉辦海外學人回國創業周之外,更是建立了十多個專為海外人才量身定製的創業園區。據了解,近年來,珠三角各市紛紛把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作為經濟轉型升級的主要舉措。

同屬珠三角經濟大市的佛山也不甘落後,在經濟總量邁向萬億GDP的同時,也把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入駐作為提升經濟質量的重要舉措。記者昨日從正在舉行的佛山南海區「四海英才,智創佛山」2016海外學人回國創業周上了解到,佛山廣設各級創業園區10多個,為海外高端人才順利回流搭建平台,這為佛山依託智能製造的民營企業提供了轉型機遇。

據了解,提出打造「全球創客新都市」的佛山南海區,攬才範圍從珠三角正逐步擴大到全球,通過打造一些產業明確的創業園區,吸引海外人才回流。目前,南海借助「口碑優勢」,分別在美、英、法、新加坡等地設立了9個工作站。其中,登記在冊的會員逾400人,保持聯絡的會員逾1,000人。

醫療新材料受青睞

據佛山市海外留學青年聯誼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海外高層次人才大部分集中在高新產業,例如醫藥、生物和新能源等領域,這也為佛山打造創新型支柱產業注入人才動力。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前會長關俊華表示,佛山在加快產業智能製造的轉型步伐中,為了吸引當下創新型的人才喜歡的文化多樣、生活便利的創業環境,已開始多元化建設佛山的很多鎮街,並加快完善相關配套設施。

此外,坐擁廣州南站商圈黃金地理位置的三山粵港澳青年創業社區因其完善的配套,也成功吸引了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未來機器人」項目入駐,未來還希望香港的醫療、新材料領域可以順利落地園區。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的主任何居理也對佛山創業園區的配套設施及政策感到滿意。據他介紹,早期香港學生的創業項目主要在校園內完成轉化,項目發展起來需要資金和市場。在佛山廣設創業園區以吸引人才的契機下,香港中文大學開始帶領校內優秀項目前往內地尋找市場對接。

為使海外高層次人才足不出戶便可快速辦理落戶、出入境、子女入學等業務,廣東省人才服務局建立了引進高層次人才「一站式」網上服務平台。該平台與相關的18個省直和中央駐穗部門網站進行對接,建設網上審批服務「高速公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