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幼園無王管 狂收報名費

2016-12-20
■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教育局把關不力,有負家長期望。莊禮傑  攝■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教育局把關不力,有負家長期望。莊禮傑 攝

申訴署揭最高收多92.5倍 最貴盛惠3700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申訴專員公署昨日發佈一份主動調查報告,發現有36間幼稚園獲教育局批准收取多於40元核准上限的報名費,大部分都是國際幼稚園,最貴一間竟高達3,700元。報告指出,有收取逾千元報名費的幼稚園盈餘逾百萬元,並將70萬元的一次性項目列為經常性開支,但教育局仍然批准加價。公署批評教育局把關不力,審批時無既定的具體準則,亦無質疑收取高昂報名費是否有牟利成分,同時亦無嚴正處理超收報名費的個案。

根據教育局規例,幼稚園報名費上限定為40元,超過40元必須申請,但獲批准後便無須再逐年申請。公署調查發現,截至今年4月,有36間幼稚園申請並獲批收取超限報名費,佔全港約1,000間幼稚園的4%,當中30間為國際幼稚園,報名費由300元至3,700元不等,最高超收92.5倍,餘下6間屬本地幼稚園,報名費為50元至90元。

雙重計算薪酬 盈餘百萬照過

公署高級調查主任區詠儀表示,調查發現其中一間收取逾千元報名費的幼稚園收入總額遠超開支成本,盈餘逾百萬元,而校舍佔地數千平方米,但仍報稱為收生租用場地及設施逾10萬元,又將一次性項目設立網上報名系統約70萬元視為收生經常性開支,且雙重計算教職員薪酬,但教育局仍批准該幼稚園申請報名費加價。

區詠儀表示,該幼稚園收取「天價」報名費的理據包括近年收到大量申請,需額外聘請專人處理收生工作,而收生工作包括回覆家長查詢、安排校園導覽、安排面試及評估等,看不到有不合理地方。但區詠儀指出,另有一間本地幼稚園雖然同樣面對大量報名人數,各級職員都超時工作,但只加收10元,即報名費僅為50元。

教育局由2009年至2014年處理16宗超收報名費屬實個案,僅向1間幼稚園發出書面警告,該幼稚園並向家長發還報名費。申訴專員劉燕卿指出,幼稚園收取逾千元報名費是匪夷所思,批評教育局審批時無既定的具體準則,亦無質疑收取高昂報名費是否有牟利成分,同時亦無嚴正處理超收報名費的個案,以確保報名費保持在合理水平,不會對家長造成太大的額外負擔,「把關不力,有負家長期望。」

幼園協會:國際校與本地幼園有別

香港幼稚園協會主席廖鳳香表示,大部分申請收取核准上限報名費的都是國際幼稚園,認為國際幼稚園有其招生手法及要牟利,不應與本地幼稚園的做法比較,如果家長能接受報名費水平便不是問題。她認為,國際幼稚園或私校幼稚園的收生策略是校本,加上要自負盈虧,如果報名費上限和本地幼稚園一樣,會造成經營困難,應該有不一樣的釐定。

家長張太太表示,為小朋友報讀幾間幼稚園,收費由50元至百多元不等,即使面試失敗,學校也不會退回。她認為逾百元的收費並不合理,因為面試只需很短時間,又相信部分幼稚園以收取高額報名費牟利,但她仍會繳付報名費,因為希望小朋友可入讀心儀學校。

家長:超收不代表有牟利

沈太太則為孩子繳付近千元報名費,報讀約10間幼稚園,她認為價錢合理,因為幼稚園需要收取費用作行政費。另一家長計太太表示,為孩子報名幼稚園時收取約50元報名費,知道比政府限定報名費上限的40元高,認為這不代表幼稚園有牟利,因為面試安排在周末,額外收費是用於支付老師為學童面試而額外付出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