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互助獻血」淪交易 「血頭」牟暴利

2016-12-20
■內地提倡社會互助獻血以供臨床急救需要,但不法之徒將互助獻血變成有償交易以牟取暴利。圖為市民在無償獻血。 資料圖片■內地提倡社會互助獻血以供臨床急救需要,但不法之徒將互助獻血變成有償交易以牟取暴利。圖為市民在無償獻血。 資料圖片

社交媒體「商洽」 醫院內假扮家屬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內地《獻血法》規定,為保障公民臨床急救用血需要,國家提倡並指導擇期手術的患者自身儲血,動員家庭、親友、所在單位以及社會互助獻血。然而,有「血頭」組織賣血者假扮患者家屬,以600元(人民幣,下同)收購,再以近四倍於成本的2,000元賣出,從中獲取不義之財,讓互助獻血變成了有償交易。這種暴利甚至誘使犯罪分子構築出一條非法買賣地下鏈條。

在QQ「北京有償獻血」群組中,不時彈出「日結400cc──600大洋,保證安全,正規醫院」信息。群組內的「血頭」甚至明目張膽表示,「全血650元,血小板是600元」。只要群內有人以短信告知「血頭」血型和姓名,最快翌日早上就能到醫院賣血。

輸血科明文規定成擺設

在醫院輸血科門口,一名「血頭」正在派發互助獻血登記表,與他一起的還有另外幾名年齡在二十歲左右的「血頭」。他們身邊,聚攏茪Q幾名賣血者。另一名「血頭」則負責在輸血科窗口,幫助賣血者填寫互助獻血申請書。

「血頭」在申請書上代寫血液需求病人的姓名、住院號、身份證號,而賣血者只需要簽上自己的姓名以及電話號碼即可。輸血科窗口的玻璃上張貼荂u親友互助獻血注意事項」,其中明確標示荂G血液中心一旦發現有血液買賣現象,將立即停止為該患者採供血。

但是,從上午8點到10點,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陸續有血液需求病人的家屬,將互助獻血申請書交給「血頭」代辦。醫院輸血科的醫護人員並沒有任何核查,他們的對話聽起來不但互相認識,「血頭」更「指導」醫護人員處理獻血程序。諷刺的是,就在上午9點,一名病人家屬帶人前來互助獻血,卻被醫護人員要求,必須要病人本人到場。兩個小時,一共有10多名賣血者成功辦理互助獻血申請書,隨後搭乘公交車前往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獻血。

已形成地下買賣鏈條

然而,當群裡有人需要買血時,價錢立刻就水漲船高。每400cc「血頭」索價2,000元,並且表示這是公道價。打荂u互助獻血」的名義,600元左右買進,兩三千塊錢賣出,如果這不是搞非法賣血,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定義這種行為。北京多間血站、醫院附近,都有「血頭」身影,有的甚至長期蹲守在醫院門口,坐等上u者。買賣血液,從線上到線下,已經形成地下買賣鏈條。

通過暗訪,一條以「互助獻血」為掩護的血液非法買賣地下鏈條,逐漸呈現出來。有人負責與需要血液的病人聯繫,有人負責發佈廣告,有人負責在醫院等待,有人負責領取獻血互助單,黑鏈條分工明確、隱蔽性強。每個「血頭」負責一部分工作,「血頭」往往能從中牟取高額差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