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6歲童染流感併發腦炎危殆

2016-12-24
■男童正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危殆。趙虹  攝■男童正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危殆。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懿鴻)踏入冬季,意味流感高峰期的來臨。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的嚴重個案指,一名6歲男童因腹瀉、發燒、咳嗽等病徵,於本周四入住深切治療部,其鼻咽分泌樣本事後證實對甲型流感(H3)病毒呈陽性反應。該男童現患有急性壞死性腦炎,目前情況危殆。有兒科專科醫生指出,病毒入腦後果可大可小,死亡率高達逾半,呼籲市民預防勝於治療,盡早接種疫苗。

腹瀉發燒入ICU 潛伏期無外遊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6歲男童本周一出現腹瀉,自翌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帶痰,以及流鼻水等病徵,並於本周四入住屯門醫院,同日再被轉往兒童深切治療部作進一步治療。

經屯門醫院化驗後,該男童鼻咽分泌樣本證實對H3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急性壞死性腦炎,且目前情況危殆。初步調查顯示,該名病童於潛伏期內並沒有外遊,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中心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盡快接種疫苗,以及時刻注重手部、個人和環境壎矷C兒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若出現流感樣病徵,應盡早求醫。根據中心資料,今年截至本周三,本港共有30宗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當中兩宗甲型H1流感及一宗乙型流感引致死亡個案。

醫生:病毒無處不在難防

醫學會會董、兒科專科醫生唐繼昇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病毒蔓延至腦部的個案不常見,後果可大可小,估計死亡率高達逾半。就算患者康復,亦會為身體帶來一定的患病後遺症。雖然受感染的男童沒有外遊,但他指出「哪裡都會有病毒」,防不勝防。

唐繼昇引述數據指,2014年至2015年度共有約700名感染流感病毒的市民入住深切治療部,當中有約500名死亡,可見當病毒入腦、入心臟後的嚴重性,坦言「死亡數字好恐怖」。去年度共有約200宗因感染流感病毒而入住深切治療部個案,他相信數字下降是由於疫苗注射覆蓋率的上升。

政府今年度擴大「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涵蓋範圍,6個月大至未滿12歲兒童、傷殘津貼受助人,以及孕婦均可獲免費或資助接種。本為私家醫生的唐繼昇直言,今年確是多了市民前來接種,但仍遠遠追不上美國、韓國甚至台灣的注射覆蓋率。

由於注射疫苗仍是安全性最高的預防流感方法,他呼籲市民預防勝於治療,盡早接種疫苗。他預計最少要有30%注射覆蓋率方能阻止地區流感大爆發的發生,直言對現時不足20%的覆蓋率感擔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