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九高鐵廣東段開建 料2020年完工

2016-12-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連通香港的京九高鐵廣東段前日正式動工。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目前粵境內鐵路在建項目的總投資達3,511億元(人民幣,下同),僅京九高鐵廣東段投資就達458億元。該工程擬2020年完工,屆時港人從香港到東莞塘廈鎮縮至約20分鐘,到江西省較現在省時三分之二,到北京亦較現有的京廣高鐵縮減2小時左右。

作為繼京廣高鐵之後又一縱貫南北的高鐵大動脈,京九高鐵項目將途經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湖北、江西、廣東等省,已陸續進入籌建或建設階段;而連接香港的廣東段前日在河源市正式開建。

廣鐵透露,京九高鐵廣東段(贛州至深圳高鐵廣東段)向南途經河源、惠州、東莞、深圳4市,接入既有的深圳北站,銜接高鐵香港段,終到香港九龍車站,並在粵境內與廈深、廣汕等多條高鐵相銜接,向北直通北京和長三角地區。

建成後港人赴粵僅需個半小時

據最新規劃,京九高鐵廣東段除了正線引入「深圳北站」之外,還擬新建「深圳東站」動車走行線長度約3公里;預留與「深茂高鐵」間的4條聯絡線(指兩條正線鐵路之間的連接線)、西延至「西麗站」條件。同時,還將與「廣深鐵路」在東莞塘廈通過聯絡線實現十字形交會,從而可將京九高鐵列車分別從南側和北側引入「廣深鐵路」廣州站和深圳站方向。如此,不僅提升既有車站的運能,還進一步完善珠三角鐵路佈局。

廣鐵透露,繼河源段率先開工之後,京九高鐵廣東段其他線路擬明年全線開建,預計2020年建成。由於該高鐵設計時速達350公里,屆時港人從香港到河源等粵東北地區,由現在的近三個半小時縮減到一個半小時,省時近60%;到贛州等江西多地也由現在普速列車的最短要五個半小時,縮減到2小時左右;從香港到北京只需7小時左右,較京廣高鐵要約9小時更快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