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充分肯定梁振英工作釋放三條重要信息

2016-12-28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在香港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啟動的關鍵時刻,習主席對梁振英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說明中央極其信任梁振英,所謂「中央棄梁」之說不攻自破,反對派宣揚的所謂「換人換制度」純屬白日做夢,而習主席對梁振英施政亮點的點評,也實質上指明了下屆特首的施政重點。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五對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綜觀習主席的評語,既有對他一年來工作的肯定,也有對他任職四年多來的肯定;既有對其抓經濟、民生工作的肯定,也有對遏制「港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肯定;既有對特區政府施政團隊的肯定,也有對梁振英本人的肯定;既有對過去業績的肯定,也有對他因家庭原因作出的決定表示理解和尊重。與前四次述職的評價相比,習主席此次評價更全面、更到位、更有分量,釋放出三條重要信息值得本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關注和深思。

「中央棄梁說」不攻自破

習主席說:「一年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你帶領特區政府穩健施政,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科技創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在遏制『港獨』和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等重大問題上,嚴格按照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和特別行政區法律辦事,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中央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

習主席指出:「四年多來,你和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秉持『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在打基礎、利長遠方面,做了很多實事,為『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句「充分肯定」針對「一年來」,對照前四次述職時習主席的評價,這一句每年都有,今年也不例外,也就是說,年年都獲得了「優等」成績。一句「重要貢獻」針對「四年多來」,對照中央對歷屆特首的評價,這一句是最高評價,點到了要害,說到了絕處,分量之重,極少極少的人可以相比。梁振英已宣佈不參加下屆特首選舉了,此番赴京完成任內最後一次述職,最後述職能夠獲得最高領導的最高評價,這表明中央是充分信任、極其信任、非常信任梁振英的。

近來,反對派使出「無中生有」、「搬弄是非」的慣用手法,炒作「中央棄梁」話題,說什麼梁振英棄選,因家庭原因是假,被中央拋棄是真;他們欣喜若狂,彈冠相慶,認為這是「倒梁」的勝利。習主席對梁振英的評語充分表明,這些說法純屬無稽之談,不攻自破。

「換人換制度論」弄巧成拙

習主席說:「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遏制『港獨』活動。我想強調的是,『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堅守底線,堅決維護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

這段話清晰地表明,在維護「一國兩制」、反對「港獨」的問題上,中央堅定不移,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梁振英宣佈不參加下屆特首選舉後,反對派「判斷」出「中央棄梁」,繼而「推斷」梁振英以往堅守「一國兩制」的強硬路線不可能持續,於是繼續「推斷」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是一次既換人、又換制度的時機,於是,拋出「換人換制度」的主張。這個邏輯漏洞百出,也許連他們自己也不會相信,但他們重演「無中生有--設置話題--惡意炒作」的把戲,目的就是欺騙市民,搞亂社會,騙取市民的信任和支持。

反對派一貫喜歡提新概念、玩小邏輯、搞小動作,他們低估了本港市民的智商。豈不知絕大多數市民頭腦是清醒的,能夠認清歷史發展的大邏輯,能夠分清國家、民族和香港的真關係,也能夠識破漂亮辭藻背後的陰謀和詭計。縱觀中國數千年歷史,國家強盛,則天下一統;國家衰弱,則四分五裂,這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大邏輯。今日中國,是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最強盛的時期,憑什麼放棄「一國兩制」,或任其走樣變形?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人是中國人的一部分,憑什麼只要「兩制」,排斥「一國」?特區政府隸屬於中央人民政府,行政長官必須維護「一國兩制」,基本法中有明確規定,2017年選特首是正常的換屆選舉,憑什麼要「換制度」?反對派自以為很高明,很會利用民意,其實思維混亂,弄巧成拙。

遏「港獨」、推經濟、改民生是施政重點

習主席在談到梁振英一年來的工作時,提到了特區政府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科技創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在遏制「港獨」等重大問題上,嚴格依法辦事,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看書看意,聽話聽音。習主席的這番評價,立起下屆特首的標準,也指明了下屆特首的施政重點,無論誰當特首,都必須在遏制「港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三個方面加大力度。

回顧梁振英任職四年多來,反對派以及外國勢力從未停止過對香港的干擾和破壞,上任伊始,就受到反對派的瘋狂攻擊。此後,反「國教」、斯諾登事件、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一系列事件表明,反對派在外部勢力介入和參與下,一手抹黑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策劃「街頭政治」,製造事端,催生和庇護「港獨」;一手玩弄「立會政治」,「拉布」、「流會」不斷,阻撓特區政府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項目的落地。香港的政治生態之惡劣、施政環境之複雜、政府做事之艱難,為回歸以來之最。梁振英能夠始終堅守「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駕馭複雜局面,守住了遏制「港獨」的底線,並在公屋建設、安老扶貧、科技創新等方面有所成效,實屬不易!那麼,下屆特首能否交出令中央滿意、令市民滿意的成績單?首先應該明白:遏制「港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三大重點,應該早謀劃、多作為、守底線、強推進。只有在這三個方面拿出令人信服的業績,才是合格的特首。很接地氣的「習核心」,非常了解、洞察、掌控香港社會的政治、經濟、民生情況,主席的評語和指示,為下屆特首的施政重點,指明了方向、制定了目標、規範了準則;相信下屆特首也一定能夠按照主席的要求、中央的政策,交出一份令主席滿意、令中央滿意、令全港社會滿意的合格答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