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未來特區政府仍須全面清除「港獨」

2016-12-28

陳曉鋒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博士 城市智庫研究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3日下午接受特首梁振英任內最後一次述職,充分肯定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特別讚揚港府遏制「港獨」及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嚴格按照基本法、人大釋法及香港法律辦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在會面中,習主席至少六處提及「一國兩制」,強調「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必須共同努力確保其「不走樣、不變形」;多達兩次提及遏制「港獨」,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政府依法遏制「港獨」活動,這足見反「港獨」對保障「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意義非凡。

香港目前依然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和亞洲最大直接外來投資目的地,國家高度重視香港的經濟民生,期待香港社會保持長期的繁榮穩定。在中央的支持下,梁振英特首帶領特區政府穩健施政,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科技創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全體港人都要堅定發展的信心,以「一國」的定力啟動「兩制」的活力,讓「一國兩制」的紅利更大釋放。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2016年對香港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發生了包括農曆新年「旺角暴亂」、2月份新界東補選、9月份立法會選舉、10月立法會議員的「宣誓」風波等一系列事件。在大是大非面前,梁振英特首和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和法治底線,嚴格按照基本法、人大釋法和特區法律辦事,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勢力。

「港獨」思潮一日不根除,對「一國兩制」的衝擊及對香港的危害都非常嚴重,未來特區政府工作必須按照習主席提出的要求,團結廣大港人,繼續全面清除「港獨」對香港的負面影響,尤其是要加強教育青年一代,樹立國家民族觀念,從根本上剷除「港獨」滋生的土壤。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維護國家統一和保持社會政治穩定,是香港特區必須承擔的神聖職責。「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是根據香港政治現實對特首和特區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只有全面貫徹落實這個要求,才能真正落實好「一國兩制」,把香港的事情做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