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文物醫生年輕化 去年萬五人應徵

2016-12-30
■在新落成的故宮文物醫院內,專業人員展示如何利用科研設備測試分析文物。 中新社■在新落成的故宮文物醫院內,專業人員展示如何利用科研設備測試分析文物。 中新社

因為央視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的播出,故宮收到大量到故宮修復文物的自薦信。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僅去年,就有1.5萬人報名。目前,人才培養是需要大力推進的事,國家對於故宮文物修復工作十分重視,實行特事特辦。

記者29日參觀故宮文物醫院時,看到那裡沒有專家正襟危坐,雖然面對的是灰頭土臉的文物,卻是一片生機勃勃。原來這些「文物醫生」並不是老氣橫秋型的,很多都是高顏值的「七零、八零、九零後」。有資深書畫修復人員告訴記者,以前在故宮修文物都是師傅傳徒弟,如今除了師傳之外,很多年輕人都是應聘而來,「我們經常能接到大學生打來諮詢招聘細節的電話」。

除了傳統書畫修復外,文物醫院裡還有很多化學、生物等專業的「醫生」。有工作人員說,「比如一件龍袍髒了需要清洗,我們不能直接去買洗衣液、洗衣粉,這樣一洗就全毀了。我們需要技術人員自己配製洗滌用品,以保證文物的安全。」 ■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