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監管趨嚴 散戶須謹慎

2017-0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在前幾輪比特幣的大肆炒作過程中,中國監管部門曾數次出台有關比特幣的監管文件,但都並沒有太系統和明確的規範,對比特幣的定義也認為是「私人物品」。

或有莊家造市 小心接火棒

但據業內稱,其實有關行業規範正在醞釀之中,內地已有大型比特幣交易平台限制了每日可以買賣的數量,發現賬戶有大額交易或轉移出境行為還會凍結賬戶。且央行早在2014年起也在佈局數字貨幣領域,未來有望正式出台文件監管類似比特幣等的數字貨幣。

另有業內消息指,目前比特幣的瘋狂表現或和部分交易平台自己刷單有關,如果個人投資者盲目跟風高位追入,或遭遇股市中一樣的「莊家出貨,散戶接盤」的風險。且每輪監管也會引發比特幣的狂瀉,更不宜在高位繼續買入。

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師李慧勇指出,目前比特幣在內地交易尚屬灰色地帶,雖然操作上有一定難度和風險,但理論上可以通過境內買、境外賣繞過額度限制和監管審查,變相實現「換匯」。

由於比特幣在中國不被認定為貨幣,同時其交易具有門檻低、額度大、速度快等特徵,導致相關監管一直處於非常被動的局面,未來比特幣交易的監管加強是必然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