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國煤製烯烴新興產業初步形成

2017-01-05
■聯泓新材料在山東滕州的DMTO裝置。■聯泓新材料在山東滕州的DMTO裝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山東報道)「富煤、少油、少氣」是中國能源資源的現狀,發展煤代石油戰略,保障國家能源經濟安全是重大課題之一。DMTO(甲醇製烯烴)是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經過數十載年自主創新發展的領先技術。記者日前在採訪中得知,DMTO技術和產業化雙雙獲得重大突破,中國煤製烯烴戰略性新興產業初步形成,年銷售收入已達700億元人民幣。

中科院大連化物所經過30多年的自主創新,對甲醇製取低碳烯烴成套工業技術開發(DMTO),建成了世界第一套萬噸級甲醇製烯烴工業性試驗裝置,並於2006年完成了工業性試驗。2010年,神華集團利用DMTO技術在包頭建成世界首套甲醇製烯烴工業化裝置,在全世界率先實現甲醇製烯烴核心技術及工業應用「零」的突破。

產品廣泛應用於多個行業

記者日前來到位於山東滕州的聯泓集團廠房所見,龍頭裝置就採用了DMTO工藝,主要產品是高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聚丙烯(PP)專用料、環氧乙烷(EO)、特種環氧乙烷衍生物(EOD)等,可廣泛應用於建築、日化、紡織、金屬加工、光伏、造紙、乳液合成、塗料等行業。針對當前中國化工新材料自給率僅約為65%,絕大多數高端產品仍依賴進口的情況,聯泓新材料的多項產品已達到國際高端水平,極具市場競爭力。

中科院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截止2016年12月底,DMTO技術在國內已累計實現技術實施許可22套工業裝置,烯烴總產能1,246萬噸/年。這些裝置的建設預計可拉動上下游投資約2,600億元,新增產值約1,500億元。目前,已有12套工業化裝置建成投產,乙烯、丙烯累計產能已達646萬噸/年,銷售收入約700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