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中總「2030+」講座述港規劃遠景

2017-01-06
■左起:陳茂波、袁武、李志苗於「香港2030+」講座上合照。 鄧學修  攝■左起:陳茂波、袁武、李志苗於「香港2030+」講座上合照。 鄧學修 攝

陳茂波李志苗主講 袁武及近百會員出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舉辦「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講座,邀得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規劃署副署長李志苗蒞臨擔任主講嘉賓,講解政府對香港長遠的土地利用、空間規劃等發展方向。中總副會長袁武及近百名成員出席。

陳茂波稱,近年香港透過改變土地用途來增加發展密度,在中短期的發展中,能夠發展出約30萬個住宅單位,而中長期的發展如洪水橋、古洞北、粉嶺北、東涌新市鎮等,則包括逾20萬個住宅單位,故此政府已掌握近60萬個住宅單位的來源,並在未來將之逐步落實。他續指,從過往幾年的經驗所見,長遠的土地規劃需要很長時間,從提出概念,到討論,到落實需要10餘年的時間,因此需要為2030年後的土地發展未雨綢繆。

陳茂波:定策保港優勢

他續指,香港除了內部土地供應緊絀外,亦需要面對外部的轉變和挑戰,如過去10年全球經濟一體化,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重心向東移,令香港與東南亞的貿易量迅速增加,鄰近地區如深圳等地亦得以急速發展,而港珠澳大橋落成後,打通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地區的交通運輸,經濟貿易亦隨之有所變化,他強調香港必須思考這些因素帶來的影響,繼而制定應對措施,保持香港的優勢。

李志苗:打造宜居城市

李志苗就「香港2030+」的內容作詳細說明,指出香港將要面對人口和樓宇老化、宜居度低下、居所與工作地點分佈失衡、運輸和其他基建配套不足等一連串的問題,希望將香港打造成宜居的高密度城市,並支持更多新興產業和科技創新,推動經濟多元,讓香港能夠迎接新的經濟挑戰和機遇,這需要為各產業提供足夠的土地和空間,方能達至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她指出,「香港2030+」將計劃發展1個都會商業核心區、兩個策略增長區、3條發展軸,九龍東將發展成香港第二個都會商業核心區,平衡工作地點集中在中環一帶的問題;東大嶼都會和新界北是計劃的兩個策略增長區,希望從兩個地區分別發展出約1,000公頃和720公頃的土地,提供住屋用地,以及優質的生活、工作和營商環境,為經濟帶來動力;而3條發展軸包括西部經濟走廊、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和北部經濟帶,藉此打通香港的交通,並推動發展知識及科技發展的設備。

政府於去年10月27日至今年4月底,就「香港2030+」舉行多個公眾參與活動,當中包括專題展覽、巡迴展覽、公眾論壇、專題討論、研討會等,市民可到www.hongkong2030plus.com瀏覽相關研究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