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近半高中生不讀科學科

2017-01-06

港科院:遠遜發達國100%修讀率 礙育科研人才應調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創新科技人才的培育對香港發展非常重要,港科院昨日發表研究報告,指現時香港高中有近半數學生完全沒有修讀任何科學科目,遠遠比不上美國等發達國家的100%科學修讀率。而在有讀科學的學生中,54%人於物理、化學、生物三大範疇中只涉獵其一。另學習高等數學知識的學生比率亦持續下跌,有礙本港科研人才的培育。港科院直言,問題與現時新高中核心科目所佔比重過高有關,認為應作出調整,並檢視現時大學過分強調「3322」收生要求,鼓勵更多學生學習科學知識。

港科院去年展開「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與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研究,由創院院長徐立之,義務秘書、中文大學理學院院長黃乃正,義務顧問倫嘉欣及鳳溪公立學校行政總裁馬紹良等進行,透過多方圓桌會議、外國例子分析等,向全港中學校長發問卷,了解香港社會推動STEM(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的狀況及挑戰,並於昨日發表報告。

修讀高等數學少舊制近半

報告引述香港高中生選科及文憑試應考數據指,在2012年至2016年間,沒有修讀任何科學科的考生比率持續上升,去年有46%,相比之下包括美國等地其高中生修讀科學率卻可達100%。而全面修讀物理、化學、生物三科者,更只佔整體學生3.6%,反映科學教育欠普及之餘,學生跨學科能力亦欠佳。同時,數學延伸單元修讀率也持續下降至13.9%,較舊制會考附加數學科修讀率低近半,愈來愈少學生掌握高等數學知識。

港製造業弱影響學生選科

徐立之昨日表示,香港初中及小學生於多個國際科學與數學測試屢獲佳績,可見其在較低年級時對理科具一定興趣及能力,惟至高中及大學卻「斷纜」未能作進一步培育。報告認為那與就業考慮有關,因香港製造業根基薄弱,局限了工程師和科研人員就業發展,或讓學生認為修讀數學無助將來就業前程。

倡5招平衡文理學科教育

報告又指,現時大學收生政策主要考慮「4+2」,令學校傾向花大量時間於4個核心科目中,學生多就核心科目作課外補習,難以兼顧選修的理科科目。研究團隊就此提出五大建議,包括建議教育局需調低高中課程核心科目的比重、平衡文理學科教育,即讓學生「鬆綁」,騰空更多時間修讀理科選修科,另外亦建議同時分別提供基礎和高階程度單元課程。

倫嘉欣指:「設立兩個程度的單元,讓學生可就個人強弱項目而選擇深淺程度的科學課程,以達至文科較強的學生亦可修讀基本的科學科。」

而就高等數學知識方面,報告認為可加強認可,包括考慮將部分內容納入核心的數學科中,並轉化成三個新選項,如文科、商科及理科的數學(Maths for Arts、Maths for Business、Maths for Comprehensive)。

而就改善整體高中教育方面,團隊亦建議當局設立正式中學畢業資格及中學教育文憑,讓達到高中教育要求的學生有清晰的認可資格,使中學畢業的程度與大學收生標準脫u,鼓勵學生就興趣學習,不單以考入大學為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