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如何理解特首候選人「中央信任」的新要求?

2017-01-09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特首候選人「中央信任」的新要求並非憑空而來,也非中央越權擴權,而是對「愛國者治港」的細化,與基本法關於行政長官的職責定位相吻合,「中央信任」與「港人擁護」並不矛盾。從國家與香港的關係、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的實際情況來認識「中央信任」的新要求,釐清其內在邏輯,有利於選舉工作的順利推進。

2017年特首選舉在即,參選人即將「出閘」,中央對特首候選人有什麼新要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近日接受《紫荊》雜誌採訪時表明了四個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並對「中央信任」進行了闡述:一是能全面準確向中央反映情況,提出工作意見;二是能用符合法律、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中央的政策、落實中央決策。這是中央主要涉港部門負責人首次對「中央信任」作出詳細闡釋,對於行政長官的選舉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深刻的啟示意義。

如何理解特首候選人「中央信任」的新要求?筆者認為,應該茞握j局,從國家與香港的關係、基本法對行政長官的職責定位、香港的實際情況等角度來認識,釐清其內在邏輯。準確理解、參照、把握這個標準,有利於選舉工作的順利推進。

「中央信任」是對「愛國者治港」的細化

什麼人可勝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一職?這個標準的確立,可以追溯到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先生曾說:「愛國者治港」。到了2014年,當政改之爭達到白熱化的時候,中央提出了「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決不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表明了中央的原則和底線。現在,第五屆特首選舉進入實質性運作階段,需要拿出詳細的標準,「中央信任」的新要求就是對「愛國者治港」的細化。

先分析一下「愛國者」的標準,什麼人是「愛國者」?某些別有用心之人喜歡以所謂「國際慣例」來定義「愛國者」,給香港社會造成了思想上的混亂。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堅定不移地維護「一國兩制」原則,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反「港獨」、謀發展、惠民生,這樣的人才是愛國者。「中央信任」的新要求蘊含蚢鵅u愛國者」的定義權。

再看看「愛國者」由誰來評判?一個人是否愛國,應該由國家來評判,而不是由他自己,或什麼民間組織來評判。誰代表國家?平常時日,由中央人民政府代表;非常之時,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那麼,特首之「愛國」體現在何處?除了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守應有之立場,平常還應做到「上傳下達」,正如王光亞主任所說:「能全面準確向中央反映情況,提出工作意見;能用符合法律、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中央的政策、落實中央決策」。 「中央信任」還蘊含蚢鵅u愛國者」的評判權。

某些反對派人士經常炒作「中央政策多變」的話題,其實,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對港大政方針並沒有變,而是由於反對派以及「港獨」勢力屢屢挑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步步緊逼,使中央不得不對以往比較籠統的表述逐一細化,此番「中央信任」的新要求,就是對「愛國者治港」內涵的細化。

「中央信任」與基本法規定相吻合

「中央信任」的新要求,並非憑空而來,而是源於基本法對行政長官的職責定位和職權範疇。先看行政長官的職責定位。基本法第四十三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依照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由此可見,特首是「雙首長」,既是特區政府之首,也是特區之首;特首必須「雙負責」,既對香港負責,也要對中央負責。既然是特區之首,必須對中央負責,那麼,特首候選人有沒有與中央合作的態度?有沒有堅決執行中央政策的意志?有沒有向中央負責的能力?中央當然要仔細掂量。

再看行政長官的職權範圍。基本法第四十八條規定了行政長官的十三項職權,其中包括:「領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執行中央人民政府就基本法規定的有關事務發出的指令」、「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處理中央授權的對外事務和其他事務」等等。試想,如果選出一個與中央不合作、不執行中央決策,甚至公開對抗的特首,以上三項職權能夠落實到位嗎?由此可見,「中央信任」的新要求是為了更全面、準確地落實基本法,並非中央刻意越權擴權。

「中央信任」與「港人擁護」並不矛盾

近年來,一些反對派人士和「港獨」分子為了攻擊特首,經常設置議題、惡意炒作,只要特首與中央的立場一致,就被貼上「賣港」的標籤,煽動香港市民與中央的對立情緒,誤導公眾,危害至深。

試問,當下困擾香港的難題是什麼?貧富差距拉大,房價畸高,年輕人就業創業機會少、向上流動困難,扶貧安老問題突出,經濟增長乏力,市民怨氣較大。那麼,中央的態度是什麼?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紓解民怨,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機遇,為香港拓展發展空間提供幫助,為香港青年學生熟悉國情提供平台。中央的態度與香港市民的願望相同、目標一致,不存在相互對立的情況。至於「港獨」分子和反對派中的死硬派不斷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或「明獨」或「暗獨」,或「文獨」或「武獨」,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行事,維護基本法的權威,這同樣與香港主流民意高度一致。在這種情況下,特首應該是「中央信任」的人,也應是「港人擁護」的人,二者並不矛盾。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完全可以從「中央信任」的這條新要求中,領悟中央原則、立場、底線的真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