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西九故宮已展開諮詢 提司法覆核不公義

2017-01-06

黎子珍

西九文化區將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但由於事前沒有諮詢公眾而引來質疑。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證實,西九管理局將於下周諮詢公眾。實際上,簽完備忘錄之後,在簽正式合作協議之前才作諮詢是適合的,亦符合西九管理條例的規定,再加上政府從來沒說過不諮詢公眾,又何罪之有呢!有學生未搞清情況就司法覆核政府,根本是想借諮詢推倒西九故宮,此行為不公義,更損害公眾利益。法援署絕不能資助「JR團隊」濫用司法覆核,狙擊中央送予香港的大禮。

政府已就西九故宮博物館展開諮詢,並解釋保密原因,指出與北京故宮簽署備忘錄是正式啟動香港故宮博物館項目的先決條件,因此在簽署備忘錄前「沒有任何基礎進行公眾諮詢」。

簽備忘錄都被司法覆核

政府還能做事嗎?

政府已回應社會訴求展開諮詢,「JR團隊」的港大學生盧俊宇仍然以政府未諮詢公眾,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指政府未諮詢公眾,及沒有公開招標下,便決定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及欽點嚴迅奇作建築師,是違反一般政府工程程序,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第19條,令人懷疑過程中有利益輸送,要求法庭頒令撤銷決定云云。

在得知政府已就西九故宮展開諮詢後,盧俊宇仍表示會堅持入稟,聲稱「唔知係真諮詢定假諮詢」,對於入稟理由會否修改,他要再與團隊商討。但如有人認為其團隊得知政府已展開諮詢入稟不妥當,他會為此致歉云云。盧俊宇未搞清情況就司法覆核政府,是否過份衝動呢?在得知政府已展開諮詢後仍堅持入稟,是否無理取鬧呢?政府簽一張備忘錄都被司法覆核,以後政府還能做事嗎?

政府所做程序

完全符合西九管理條例規定

實際上,政府與北京故宮簽定的只是合作備忘錄或俗稱意向書,根本無法律約束性,更非什麼正式協議。簽完備忘錄之後,在簽正式合作協議之前才作諮詢是適合的,而在簽正式合作協議之後才能公開招標。政府提供的文件亦指出,不作招標直接委任建築師嚴迅奇負責今次項目,為西九董事局「根據其職權依程序批准」。這些程序完全符合西九管理條例的規定,再加上政府從來沒說過不諮詢公眾,又何罪之有呢!

況且,政府進行的諮詢是真諮詢。西九管理局將在1月9日起,就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展開為期6星期的「公眾參與活動」。活動將收集公眾和持份者對博物館設計和營運、以及其展覽和教育活動的重點方向的意見。管理局將會向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進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匯報公眾參與活動的結果。

法援署不能資助濫用司法覆核

在西九故宮已展開諮詢的情況下,「JR團隊」仍提司法覆核,這根本就是想借諮詢推倒西九故宮,這並不公義,更損害公眾利益。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強調,今次項目獲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史無前例地」放?國家現行外借文物的期限(原為三個月)及數量(由120件放?至900件)限制。本港不少人士認為故宮的文物典藏充滿文化藝術的能量和涵養,西九故宮博物館將成為西九文化區的「鎮區之寶」,煥發中國文化神彩,與西方文化相輝映。

正如「支持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聯盟」指出,建館是中央送予香港的大禮,不但可促進中西文化交流、吸引中外旅客,更有地方讓收藏家展出奇珍異寶的文物,期望特區政府能盡快建成博物館,而且「愈快愈好」。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國強指出,博物館成立後會提供更好的藝術文化交流平台,香港甚至可成為「一帶一路」中西文化交流的樞紐。他指出,去年北京故宮有1,600萬人次到訪,台北故宮有500萬人次,相信香港若成立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吸引「數以百萬計的人來港」,認為是很好的機遇,不能錯過。

香港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指出,香港一直被稱為「文化沙漠」,故宮文化博物館能提供珍藏在故宮內的國寶,形容是「水,仲要係一個綠洲」,批評反對的人是「甘於留魒F漠,點都要渴死」。 

與「長洲覆核王」關係密切的港大學生盧俊宇,在得知西九故宮已展開諮詢的情況下,仍然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並會申請法援打官司,這是典型的濫用司法覆核,尤其是濫用法援。法援署要把好關,不能讓「JR團隊」濫用法援和司法覆核狙擊中央送的大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