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阻金發局設CEO 反對派喪拉挨批

2017-0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去屆立法會被反對派肆意拉布,令很多經濟及民生事項受到拖累。今屆立法會反對派繼續借拉布伎倆,阻礙特區政府施政。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昨日討論開設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職位,任期3年,負責領導金發局秘書處,薪酬加福利開支不超過291萬元,但卻被多名反對派議員以「是否有需要」為由,反覆討論了兩小時,最終未能表決,須留待下次會議處理。

「拉布怪」「人民力量」陳志全聲稱,金發局為特首梁振英的「產物」,行政長官換屆在即,下屆特區政府未必會保留。陳志全發言時質問︰「佢(金發局)係一屆貨仔定係千秋萬世呢?」他續稱,金發局主席史美倫形容有關問題「自有公論」,其後又澄清金發局會繼續存在,故才申請設立任期3年的總監職位,但令人質疑,若現時批出有關職位,「下任特首話唔係咁,要變化甚至取消,到時會否造成掣肘」云。他聲言,不應「急於」請人,待下任特首上任後,才作決定。

回應盲反 劉怡翔:市場決定運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回應時指出:「我們(特區)政府按照既定程序運作,不是看換屆或者哪位特首成立某一個機構,每一個人只做到任期。」他強調金發局並非「睇任期」或誰人任特首而運作,主要視乎市場是否支持金發局工作,故此希望開設有關職位後,可以讓金發局秘書處能夠順利運作。

另外,公民黨陳淑莊也加入質疑是否有必要開設有關職位,因為金發局「純屬諮詢機構」,亦非法定組織,其他同類型的組織均沒有設總監職位。劉怡翔就解釋,「我們過往由監管機構等借調人手時,過往花了(金發局)會員很多時間,做這些研究,所以,吸收過去數年金發局的運作經驗,認為金發局秘書處須加強有關研究方面的工作,故此,需要加設總監一職以領導秘書處,從而減輕會員的工作量。」若下屆特區政府對金發局有何看法或作改變,是有權作出適當的處置。

建制批反梁上腦亂抽水

對於反對派諸多刁難,在場的建制派議員相當不滿,直斥反對派議員「抽水」,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批評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整個會議聽得最多,就是特首梁振英的名字,揶揄反對派至今仍「抽梁振英水」。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就指,當局認為有需要才向立法會申請開設職位,「唔係都唔會走上來畀議員糟質」。惟會議時間完結,仍未就開位建議進行投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