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中央利誘鬍鬚曾」之說「得啖笑」

2017-01-09

楊正剛

特首選戰進入關鍵階段,「估領袖」遊戲日益到肉。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鬍鬚曾)辭職至今近1個月,中央未有批覆。昨日有傳媒披露,過去一周,中央三度派員密會曾俊華,游說其不要參選特首,更以舉薦出任坐擁千億美元的亞投行副行長作為利誘,惟曾俊華拒絕接受。消息言之鑿鑿,實質不可信。中央絕不可能以封官賜爵干預香港特首選舉,只怕有人放流料,自抬身價。

特首「跑馬仔」就快入閘,有人已公開表態落場參選,有人仍在考慮之中。曾俊華一早已辭職,坊間已猜其決意「去馬」,希望更上層樓,有小學生已寫信祝「薯片叔叔」「心想事成、步步高陞」,但中央是否接納其辭職一事未見明朗,「亮紅燈」之說甚囂塵上。

就在此時有媒體報道,中央近日派人在深圳接連秘密約見曾俊華,包括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內,中央在一個多星期內三次游說曾俊華退選。消息指,一名與曾俊華稔熟的人士充當「特使」,代表中央勸說曾俊華放棄參選,改而在其他領域服務國家,包括擔任亞投行副行長、全國政協常委,以及在中央日後成立的「一帶一路」國家級機構擔任高級職務。不過,曾俊華不為所動,當場拒絕。

消息繪影繪聲,具體到中央封官許願的職務亦是曾俊華所擅長的財金領域,似乎可信性甚高,但有政界高人指出,只要冷靜分析,中央不會亦不可能以亞投行副行長等職務賜予曾俊華,利誘勸退之說根本「得啖笑」。是否有人放流料,自抬身價,就未得而知,因為道理很簡單:

第一,王光亞主任近日接受《紫荊》雜誌採訪時表明了選舉特首的四個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王光亞主任在競逐期間會見有意參選者,代表中央了解各人意見,觀察各人表現,與曾俊華會面,一點也不出奇。已表明出選的退休大法官胡國興不也證實見過王光亞,卻沒有爆出胡國興遭利誘的傳聞。

第二,中國雖是亞投行的發起國、大股東,但亞投行的行長、副行長的要職,其委任不是中國一手遮天,要經過理事國投票選舉產生。亞投行行長設一正五副,現任行長是中國前財政部副部長金立群,副行長不可能再由中國人擔任,否則會引起不公平的爭議,這是中國最忌諱的。

第三,香港仍未加入亞投行,即使中央想委任曾俊華做亞投行副行長,曾俊華又以什麼身份出任呢?

基於以上理由,中央利誘曾俊華退選的傳聞不攻自破。是否有人會堅決去馬,希望盡最後努力爭取中央開「綠燈」,因此放料引導輿論,在香港製造民意,倒逼中央,恐怕此一可能更大。只是,以如此手段和心態對待特首選舉,真的是「非為私利虛榮、而為香港善治」,還是侮辱了特首選舉,港人一定心中有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