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民記擇善有為 實現優質民主

2017-01-09

民建聯在2015年訪京時,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見,張委員長指民建聯是香港最重要社團之一,寄語民建聯要「擇善固執,有所作為」,堅持愛國愛港,敢於擔當,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今年,民建聯踏入25周年,決定以「擇善有為」為會慶的口號,繼續傳承愛國愛港的理念,維護「一國兩制」,實現優質民主,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推動社會向前發展,讓市民共享發展成果。

經過20多年的努力,我們的隊伍不斷壯大,地區網絡也逐漸完善。我們有超過200個辦事處,約200位職員真誠為市民服務,會員人數達3.3萬,由最初只有1位立法局議員、2位市政局議員和8位區議員,發展至今天共有12位立法會議員、117位區議員。在發展過程中,民建聯雖然經歷不少逆境,仍然堅守創立時的理念:支持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相信「一國兩制」符合香港長遠利益,決意對「港人治港」作積極承擔,促進香港繁榮穩定。走到今天,總結發展歷史,我們有四條成功經驗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們堅守愛國愛港的理念,而且藉此得到市民支持,隊伍不斷壯大。讓愛國愛港的理念代代相傳,是民建聯生命力的最根本保證。

落實「一國兩制」抗「獨」

第二,我們相信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一國兩制」都是對國家和香港最好、最符合廣大香港市民利益的制度。我們將繼續以維護「一國兩制」、落實「一國兩制」作為核心使命,旗幟鮮明地抗衡「港獨」、「自決」和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並爭取愈來愈多市民的認同。

第三,我們穩步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民建聯成立以來,積極參與各級選舉,並且相信落實雙普選是市民的期望。未來,我們會繼續團結社會,溝通各方,為落實雙普選創造條件,同時努力推動香港的民主建設,包括維護法治,尊重他人權利,及實現優質民主,向反民主的暴力行為說不。

第四,我們堅持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民建聯作為一個跨階層政黨,我們強調社會公平和均衡發展,主張在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之時,也要增加公共財政承擔,確保不同階層市民都能分享發展成果,特別要為基層和弱勢社群提供合理保障。我們會繼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和不同階層溝通協商,促進社會團結,爭取共贏,落實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

我們堅信,只要堅持這些成功經驗,我們一定可以實踐政治抱負,使民建聯發展得更好,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註: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