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通策略】有利軍工產業政策登場

2017-01-10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中國自2016年12月下旬,就部分重點改革產業陸續發佈新政策訊息,有利相關板塊邁向更正確的方向發展。當中,已發佈《煤炭工業「十三五」規劃》,目標於2020年將煤炭業進一步減退過剩落後產能近八億噸,同時增加近五億噸先進產能,市場憧憬政策將使煤炭業供求平衡得以改善,有利穩定煤炭價格,促進長期行業發展,因此亦帶動內地、香港掛牌的煤碳股板塊走高。

其他如《電子商務「十三五」規劃》、《糧油加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鐵路債轉股等,均有助不同板塊發展,並且帶動兩地股票市場氣氛,加上,中國近日發佈的製造業數據進一步引證內地整體經濟回穩,皆對兩地股市構成進一步支持。更值得注意的領域為:近日發佈有利軍工產業中長線發展的政策消息。

軍工集團成混改重點

繼去年起步的電信、石油之後,軍工領域的混改亦拉開帷幕。繼早前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發佈混改指導意見,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據報亦正積極研究編制軍工改革方案,制訂混改試點初步方案,並開展軍工資產證券化的研究和論證。由此推斷,預計軍工集團將成為今年混改的重點產業,相關領域的資產證券化將會提速,預計軍品總裝與研究所的資產將於未來數年內陸續通過改制而注進上市公司,相關預期亦將成為股市投資的主要題材之一。

內地首兩大軍工集團--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及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分別於一周內相繼發佈混改思想路線,前者制訂軍工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方案,已確定四家試點單位,並在內地上市公司長安汽車(深:000625)中推行中高管持股試點。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則於今年1月4日表示已印發混改試行指導文件,共提出26條意見。(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